滋陰降火—蠔豉粥

3.15A

   冬季的蠔特別肥美,春節期間更是吃蠔豉的好時機。蠔豉所含的蛋白質有多種優良氨基酸,這些氨基酸有解毒作用,可以除去體內的有毒物質,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濃度,因此可預防動脈粥樣硬化。
   蠔豉還含有一般食物所缺少的維生素B12,B12中的鈷元素是預防惡性貧血的主要物質,因此蠔豉具有活血補血功能。蠔豉所含的牛黃酸有明顯保肝利胆作用;所含的糖元對促進胎兒生長發育,防止孕婦貧血,以及恢復體力均有益處。
   購買蠔豉要揀色澤鮮明、肉厚乾身、氣味香濃者為佳。買回來後要放冰格存放,或將蠔豉浸軟後,加紹酒、薑汁,隔水蒸2小時,待冷,分包存放冰格,隨時取用。
   「蠔豉粥」功能降火安神、滋陰生津。對體質虛弱小兒、陰虛煩燥、心悸失眠、懷孕貧血、更年期綜合症、高血壓、高血脂人士均有裨益。
   用料是:蠔豉4兩,白米2兩,薑絲,葱花及調味適量。
   做法:蠔豉浸發及蒸好;白米洗淨,用少許油、鹽略醃;將水煮滾,加入白米及蠔豉煮成濃稠適度的粥,加入薑絲,葱花及調味,滾片刻即成。
   ~ 小貼士:蠔豉要先隔水蒸2小時再燘煮,口感才好。本品又是補鈣佳品,骨質疏鬆者可常服此粥。但脾胃虛寒,便溏者不宜多食。

64 comments »

  1. 芳姐 said,
    18 10 月, 2016 @ 8:47 上午

    kaka:
    浸完蠔豉的水我通常不要,不會把營養浸走的.

  2. Kaka said,
    17 10 月, 2016 @ 11:44 下午

    芳姐,請問浸完蠔豉後的水還要嗎?蠔豉浸軟會把味道營養浸走嗎?謝謝

  3. cc said,
    27 5 月, 2016 @ 8:53 上午

    經期完左, 但每朝起身都有場小小深啡色流出.
    是否本人太虛 ?

    • 芳姐 said,
      27 5 月, 2016 @ 12:35 下午

      CC:
      月經後出現流啡情況,可能是氣血虛弱,試用益母草5錢,圓肉10粒,4碗水煮半小時服,連服3劑.

  4. 芳姐 said,
    25 5 月, 2016 @ 8:17 下午

    BUBU:
    可以用鮮蠔,不過要新鮮及洗到很乾淨才用.用前先浸在熱水中片刻,汆水才用.

  5. bubu said,
    25 5 月, 2016 @ 5:19 下午

    請問街市內的新鮮蠔可以代替蠔豉嗎?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