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氣化痰—橘紅茶

DSCN2281

   平時喜歡去上環一帶中藥店逛,看看有什麼新鮮中藥材,會買些回來作研究,早前看到有化州橘紅,以前買過是製成五角或六角壓得扁扁的橘紅皮(一種產自化州的柚子皮),今次見到的竟是整顆橘紅果,還有大有細。店主說是特級陳年野生,拿來聞聞又没有太大味道,細粒的化橘紅果好像較易沖泡,價錢亦稍貴,分別買了一些。

   藥典說橘紅能治痰症,消油膩、消食積、醒酒、寛中、解蟹毒。治胸中痰滯,咳嗽氣喘,嘔吐呃逆,飲食積滯等。

   橘紅茶對感受風寒,喉癢痰多者很有效。小兒反覆感染上呼吸道疾病,咳嗽痰多,亦可以常用橘紅作食療,可用橘紅2錢,北茋3錢,茯苓4錢,黃精3錢,雞內金2錢,4碗水煮半小時服,一星期2次,有助防治痰多咳嗽。

   用料是:橘紅2錢,陳皮1塊。

   做法:橘紅、陳皮浸洗,用2碗水煮至大滾,熄火焗10分鐘可服。

   ~ 小貼士:此茶能解酒毒,飲酒過多者亦適合。但陰虛燥咳及久咳氣虛者不宜服。

39 comments »

  1. Helen said,
    9 7 月, 2018 @ 4:08 下午

    芳姐你好:
    我細仔三歲,前幾天有少少發燒,醫生說是上呼吸道感染、輕微的, 當日已退燒,吃了三天西藥,沒有好轉… 現在已吃完西藥 ,仍然有痰咳,但不算很頻密,有試過咳出痰,嘔啲痰出嚟, 是透明的。 他沒有喉嚨痛。 想請教可以煲些什麼給他嗎?

    謝謝
    Helen

    • 芳姐 said,
      9 7 月, 2018 @ 8:15 下午

      Helen:
      你可以用蘇子,萊菔子各3錢入茶包袋煲瘦肉粥供仔仔食,對小兒痰咳有幫助.

  2. 芳姐 said,
    8 1 月, 2017 @ 5:41 下午

    Sandy:
    你試用法夏,茯苓,白朮各3錢,陳皮2錢,麥冬5錢,甘草1錢,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看能否改善?

  3. Sandy said,
    7 1 月, 2017 @ 5:35 下午

    芳姐
    我最近咳左好耐都唔斷尾,中西醫都分別睇過都未好晒,而架咳少左但每次咳都有痰有時無色有時淺綠色,有時因為咳唔出D痰好唔舒就係咁咳,咳到喉嚨都痛,有時覺得有舊痰係心口到咳唔到出黎,鼻入面成日都有痰咁但又唔可以由鼻到直接整出黎,要吸反落口到再吐反出黎,喉嚨有乾等別係鼻同喉嚨連接果個位好似好乾咁,我可煲咩湯飲??我咳無一個時間係咳多D!

  4. Bonnie said,
    21 11 月, 2016 @ 12:58 上午

    芳姐你好,

    想問G6PD 2歲10個月的小朋友飲得嗎?
    佢食咗西藥仲咳過之前,仲有啲鼻敏感, 佢已食了3星期西藥, 是否要停一停?我可以煲啲咩俾佢飲?

    謝謝

  5. said,
    13 6 月, 2016 @ 10:35 上午

    芳姐你好, 我懷孕大約28周, 感冒咳左兩星期, 西醫只能開兒童咳水給我, 之後睇中醫食左3日藥都沒有改善, 請問有什麼湯水幫到我? 主要症狀係早上比較唔咳(痰黃), 晚上或吹涼風會咳不停, 痰比較白多泡…..分不到熱咳定寒咳!…期待你的回覆, 謝謝!

  6. 芳姐 said,
    13 5 月, 2016 @ 9:43 上午

    穎媽:
    服西藥隔2小時可飲橘紅茶.喉痛屬熱症,用羅漢果1/2個,胖大海3錢,甘草1錢,3碗水煮成2碗服,吃西藥後2小時飲.

  7. 穎媽 said,
    13 5 月, 2016 @ 9:00 上午

    芳姐,你好!
    ①請問若小囡正服西藥,可飲此款「橘紅茶」嗎?
    ②我正服西藥,但仍很喉痛,有痰,有甚麼食療/茶可舒緩一下呢?
    謝謝!

  8. Samelcyj said,
    27 4 月, 2016 @ 8:41 上午

    芳姐好,三月前服用了您推荐的乌梅菊花甘草茶后困扰我许久的敏感咳已无症状许久,但近日来有时晚上开冷空调或渴冰水后喉咙就感觉有痰,一般喝些热水后第二天症状消失但之后又会反复,睡眠也较差。总感觉气道比较敏感。请问是继续服用乌梅菊花甘草茶还是其他方子?多谢!

  9. 芳姐 said,
    5 4 月, 2016 @ 8:13 下午

    kayan:
    紅棗可以用雞心棗,可以用新疆棗.去核最好.但不要買已去核的棗,這些已去核的棗没有太多療效的.

  10. Kayan said,
    5 4 月, 2016 @ 5:11 下午

    芳姐您好,红棗是指-般雞心棗?去核嗎?

  11. 芳姐 said,
    5 4 月, 2016 @ 3:32 下午

    芬女:
    你可以用羅漢果半個,胖大海3錢,板藍根3錢,甘草1錢,3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有助消炎利咽.

  12. 芳姐 said,
    5 4 月, 2016 @ 3:31 下午

    LING:
    你可以按自己經濟能力購買,一般幾百元1兩都可以,但要服用較長時間.如一兩個月,每星期2次.

  13. 芳姐 said,
    5 4 月, 2016 @ 3:13 下午

    kayan:
    剛做完手術,可以用北茋5錢,黨參3錢,紅棗6粒煲小米粥服.有助加快子宮康復.有子宮肌瘤平時可多食黑木耳,海藻,馬蹄一類有助消腫散結的食物.

  14. 芬女 said,
    5 4 月, 2016 @ 3:06 下午

    芳姐,

    這幾天喉嚨左邊非常痛, 連左邊頸同耳仔都有點痛, 朋友說似是扁桃腹發炎, 但又唔想食西藥抗生素, 因為氣管感冒早前已吃了成個月西藥, 想問如是扁桃腺發炎, 可以吃些甚麼湯解痛. 麻煩哂, 感謝妳!

  15. Ling said,
    5 4 月, 2016 @ 2:12 下午

    謝謝芳姐回覆,原來切片賣的鹿茸都有好多種,幾百到幾千一兩都有,我應該買邊種?

  16. Kayan said,
    5 4 月, 2016 @ 10:11 上午

    芳姐您好,我剛剛做了子宮息肉切除及刮宮(內膜太厚,並非流產)請問有什麼食療推薦?本人想生BB的,另本人有子宮肌瘤不過不用切除
    謝謝!

  17. 芳姐 said,
    5 4 月, 2016 @ 8:02 上午

    chan:
    其實無論小兒,成年人寒涼湯水或温補湯水都要適量服,不要一聴寒涼兩個字就視如洪水猛獸.有病發燒時,喉嚨發炎時,都要用一些偏涼湯水以清熱消炎的.病好了才用其它温潤湯水調理.你可以用北茋,防風,白朮,辛夷花各3錢,甘草1錢,紅棗6粒,5碗水煮成2碗供服,一星期2劑,有助抗鼻敏感.燉瘦肉湯没問題.

  18. chan said,
    4 4 月, 2016 @ 10:43 下午

    唔好意思…仲有現時可飲燉瘦肉湯嗎?

  19. chan said,
    4 4 月, 2016 @ 10:40 下午

    芳姐,小兒4歲月剛有中耳炎,請問完藥後吃什麼可以調理身體增強體質呢?他平常也会有幾聲咳,有時会咳得很密,但過一段時間又停了,有時一訓時鼻塞較嚴重,這是屬敏感嗎?如屬敏感,如湯水偏涼是否对他不好?謝!

  20. 芳姐 said,
    3 4 月, 2016 @ 8:07 下午

    RERE:
    你可以用綠豆加百合,紅棗,陳皮煲湯服,有助清熱解毒,清心安神.不宜加當歸.連服3劑,另外用生白果剖開塗患處,汁乾換第二粒再塗,15分鐘後清洗,能加快消暗瘡.

  21. 芳姐 said,
    3 4 月, 2016 @ 8:04 下午

    LING:
    鹿茸切了片作保健用都很好,没問題的.不用買整支鹿茸.花膠其實豐儉由人,貴的,平的療效相差不太遠,最重要是黃潤通透,無破爛,無花白斑就是具療效的好花膠.

  22. Rere said,
    3 4 月, 2016 @ 6:51 下午

    芳姐,你好

    想問下本人最近常常失眠,不知是否肝火盛,臉上不停長痘痘,
    之前你介紹過用生地,綠豆和紅棗煮湯,請問我現在的情況是否
    適合?些外,我剛完月經,能否放些當歸在此湯?
    (本人是外熱內虛的體質,臉容易長痘痘)
    感謝回答,謝謝

  23. Ling said,
    3 4 月, 2016 @ 6:48 下午

    芳姐你好!我想買鹿茸準備坐月用,已切好的係咪無原支的功效咁好?我覺得買一支又太多了。仲有幾百蚊斤的鱈魚肚鴨泡仔膠係咪都係無二三千一斤的花膠好?因為新手咩都唔識,麻煩芳姐指教,謝謝

  24. 芳姐 said,
    3 4 月, 2016 @ 1:42 下午

    pierre:
    小兒常流口水多屬脾虛,可以用益智仁5錢,白朮5錢,紅棗6粒煲瘦肉湯服,一星期2~3次,至症狀改善為止.

  25. Pierre said,
    3 4 月, 2016 @ 10:49 上午

    芳姐你好! 小兒刚2歲,經常流口水,有人说可能是脾虚所致,那應该用什麽食療? 謝謝!

  26. said,
    2 4 月, 2016 @ 9:47 下午

    服多幾次 會唔會寒涼?花旗蔘怕不怕涼?

  27. 芳姐 said,
    2 4 月, 2016 @ 9:04 下午

    兒:
    你繼續服多幾劑,加1塊陳皮絲同泡,有助化痰.

  28. 芳姐 said,
    2 4 月, 2016 @ 9:02 下午

    MAY:
    你可以用澤瀉2兩,洗淨白鑊炒香,搗碎後入茶包袋,每次用半湯匙,與綠茶泡茶服,一星期4~5劑,服用一段時間能有效降膽固醇.

  29. said,
    2 4 月, 2016 @ 7:31 下午

    芳姐 你早前介紹久咳飲花旗蔘 麥冬 杞子 甘草茶 飲左幾日 好似有改善 但今日又咳番 有少少痰 應該點做

  30. may said,
    2 4 月, 2016 @ 7:07 下午

    芳姐你好,我剛做完身體檢查,但發現我膽固醇過高,其實我知道自己是膽固醇是偏高,有戒口也跟醫說,他說我有機會是家族遺傳,請問有什麼療能幫助。謝謝!

  31. 芳姐 said,
    2 4 月, 2016 @ 3:47 下午

    玲玲:
    晚上咳多屬寒咳,可用紫蘇葉3錢,生薑3,4片,甘草1錢,3碗水煮10分鐘服,有助散寒止咳,安胎.紫蘇是安胎藥,飲3劑.

  32. 芳姐 said,
    2 4 月, 2016 @ 3:46 下午

    milky:
    沙參,玉竹可加百合同煮,没問題.

  33. 玲玲 said,
    2 4 月, 2016 @ 11:18 上午

    芳姐你好,我懷孕已有6個多月,懷孕期間患上糖尿病,現在有點咳嗽,晚上咳嗽比較嚴重,反過來早上還好,請問有什麼食療有幫助,吃川貝可以嗎?影響胎兒嗎?謝謝!

  34. milky said,
    2 4 月, 2016 @ 11:17 上午

    芳姐,
    又有煲湯問題啦,沙蔘玉竹瘦肉可不可以加鮮百合一同煲湯呢?
    謝謝!

  35. Elsa Ho said,
    1 4 月, 2016 @ 6:12 下午

    芳姐,你好,早前臉上生暗瘡因感染細菌,雖巳好番,現留下一個約1元咁大的黑色圓形傷疤,有何方法淡化呢?謝謝!

    • 芳姐 said,
      1 4 月, 2016 @ 9:38 下午

      Elsa:
      你可以用薏仁粉1茶匙,蜜糖1茶匙,涼開水1茶匙拌均,塗擦患處,15分鐘後洗淨,隔日1次,用兩週後看能否淡斑消印?

  36. 芳姐 said,
    1 4 月, 2016 @ 4:33 下午

    VICKI:
    鬼剃頭大多數因為精神壓力太大,精神負担太重引起,故要多與你丈夫傾談,多加開解才成.可以用制首烏5錢,黑豆1兩,桑椹子,杞子各3錢,黑棗6粒煲瘦肉湯供服,一星期2次.

  37. Vicki said,
    1 4 月, 2016 @ 1:54 下午

    你好芳姐,
    我老公33歲,這2年發現頭皮好似鬼剃頭咁出現幾個約一毫子大的圓印,雖然會自己好返,但好返一段時間後,又到第二個頭皮位脫髮,昨晚發現在後尾枕位置有個5毫子咁大的鬼剃頭,為什麼會這樣呢?請問我可以煲些什麼湯水給他呢?謝謝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