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中風—蒜醋

t1

  未病先防總好過有病去治,尤其是一些較危重的疾病如中風,當然要防重於治,因為若不幸中風,後遺症往往是半身不遂、言語不利、口眼窩斜等,通常預後不良。

  對一些本身有高血脂、高膽固醇、高血壓的中、老年人士,不妨飯後食1~2茶匙蒜醋,有助軟化血管,防止中風。更重要的是平時要注意飲食起居,多菜少肉,戒煙戒酒,而且要保持樂觀情緒,避免精神受刺激,適當地做運動增强體質亦非常重要。

  「蒜醋」做法簡單,買些蒜子,準備一些純米醋就成。蒜子可用一顆顆的蒜瓣,亦可用獨子蒜,米醋可用純米醋、糙米醋或外國生產的蘋果醋,必須質量較優的療效才顯。

  蒜子和米醋的份量是1:2,即半瓶去了衣的蒜子,裝滿一瓶米醋就成。大約浸泡4個星期可用。

  ~ 小貼士:蒜醋初浸時,那些蒜子因蒜素的化學反應會變成藍綠色,不要緊的,待蒜子變回原色就可以服用。蒜醋除了預防中風,更可防治三高症及防癌。胃酸過多者必須飯後服,可加糖調服。

  小啓:近日工作較忙,網友問題未必能全部回覆,敬請原諒﹗

60 comments »

  1. Mrs kwok said,
    28 6 月, 2018 @ 5:47 下午

    芳姐,您好,本人有遺傳性高膽固醇,有試過每晚飯後飲蒜頭醋,但服用一兩個月後發覺有甩頭髮問題(特別洗頭時每次一爪就一大束),請問是正常反應嗎?或者可以用甚麼代替呢?謝謝

    • 芳姐 said,
      28 6 月, 2018 @ 9:32 下午

      Mrs Kwok:
      我有位醫生朋友用甜肉青椒,每天榨汁飲用,服用2個月膽固醇回穩,反正是食物,没任何副作用.甜椒又不寒涼,試試看.如怕味道不夠好,加半個蘋果同榨汁飲都得.

      • Mrs kwok said,
        28 6 月, 2018 @ 11:28 下午

        謝謝你,等我試試看,另外,我的好膽固醇亦偏低、有甚麼簡單食療可改善嗎?謝謝你

  2. Noodle said,
    4 2 月, 2017 @ 4:47 下午

    謝謝芳姐指教

  3. 芳姐 said,
    4 2 月, 2017 @ 2:02 下午

    寛心:
    只要没變味,無發霉,蒜醋浸久了都可以用.

  4. 寬心 said,
    4 2 月, 2017 @ 12:25 上午

    對不起,我漏了寫我試過醋和蒜的味道又沒有甚麼特別變壞了的味道。

  5. 寬心 said,
    4 2 月, 2017 @ 12:22 上午

    芳姐﹕
    我有一瓶獨子蒜米醋,已浸了年多兩年,近日發覺它變了啡色而且有些混濁,是否已不能食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