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肝明目—夜香花杞子鮮魚湯

  夜香花是藤狀灌木,花黃綠色很清香,夜間花香尤甚,故稱「夜香花」。多年前和親友去離島渡假,見渡假屋附近的山邊長有兩大叢夜香花,是野生的,於是摘了一大把,用來炒蛋、滾肉片湯,非常清香美味。

  夜香花味甘淡,性平,有清肝明目、去翳、拔毒生肌功效。可用於目赤紅腫,角膜生翳;外用可用於瘡癤膿腫。今天推介用夜香花配杞子滾鮮魚湯,對視力衰退、眼乾眼澀很有幫助。

  用料是:夜香花3兩,杞子3錢,生薑2片,鮮魚1斤。

  做法:夜香花洗淨;杞子浸洗;鮮魚劏洗淨,用少許油煎香,與薑片加6碗滾水煮20分鐘,加入夜香花、杞子,再滾5分鐘成4碗左右即成。

  ~ 小貼士:圖中是海鱸魚的魚尾,因為是人工飼養的海魚,售價較便宜,28元1斤。海鱸魚肉質不夠滑,但含蛋白質豐富,用來煮滾最適合,對深層傷口癒合很有幫助,故此湯對手術後患者、產後婦女都很有益。

30 comments »

  1. JK said,
    6 6 月, 2021 @ 12:20 下午

    芳姐,你好﹗
    剛買了海鱸魚煲湯,但聽說海爐魚不適合皮膚病及瘡腫人食用⋯我家老人有糖尿皮膚痕癢經常全身抓損/有暗瘡是否不適合此湯?
    可否加其他材料補救或用其他魚代替嗎?

    • 芳姐 said,
      6 6 月, 2021 @ 7:58 下午

      JK:
      海鱸魚屬有鱗魚,故輕微皮膚病可以用的.反而無鱗魚如蟮魚,墨魚,魷魚,八爪魚,帶魚等少用.其它小海魚都有益.

      • JK said,
        6 6 月, 2021 @ 9:10 下午

        謝謝芳姐﹗想再請教魚湯多數邊款魚先最奶白有益?有冇海魚名稱因為不太懂
        那是否糖尿皮膚問題都不可以煲章魚乾節瓜湯?

        • 芳姐 said,
          7 6 月, 2021 @ 11:27 上午

          JK:
          一般小海魚如牛鰍,紅衫,馬頭,梭羅魚等煲出來的湯都奶白色,當然淡水魚鯪魚,鯇魚,鯽魚等亦可以用.章魚屬無鱗魚,如果只用少許[吊味]没問題,但用多了就不太適合皮膚病患者,因為無鱗魚易誘發炎症,尤其是皮膚炎症.

  2. Lace said,
    29 8 月, 2017 @ 2:44 下午

    有沒有什麼花膠湯可以幫助骨折手𠇲後快康復?

    • 芳姐 said,
      29 8 月, 2017 @ 7:44 下午

      Lace:
      骨折手術後第一週可以多用田七煲湯,以活血袪瘀;第二週開始不要用田七,多用補腎食材,如巴戟,杜仲,栗子,黑豆,芡實等.胃口好可以吃花膠,配淮山1兩,杞子3錢,無花果4粒,豬展1隻燉花膠,燉3小時可食,一次不要吃太多,以免滯胃.

  3. yuklam said,
    27 6 月, 2017 @ 11:44 上午

    芳姐,您好!手足多汗 請問可煲什麼湯水呢?

  4. Apple said,
    21 6 月, 2017 @ 2:39 下午

    芳姐您好!上星期剛做完膽囊切割手術, 請問此湯適合飲用嗎?除了湯水, 有沒有可以用作焗水今用的食材?例如紅棗、杞子、圓肉等?謝謝您!

    • 芳姐 said,
      21 6 月, 2017 @ 4:05 下午

      Apple:
      你可以飲這款湯.紅棗杞子圓肉茶可以飲.半年內不要吃高脂肪,肥膩東西.

  5. jj said,
    15 6 月, 2017 @ 7:53 下午

    芳姐,
    你好,請問發燒看了中醫,吃了二天約都不退燒,隔了八個鐘可不可以吃西約paracetamol tablet 500mg 是健康院的,
    叧外還有一天中約待明天吃,這樣交替有沒有問題呢?
    謝謝!

    • 芳姐 said,
      15 6 月, 2017 @ 8:02 下午

      JJ:
      燒不肯退建議不要自己找成藥吃,應該看西醫.現時可以多飲水,滾些糖薑水發汗解表都有幫助.

  6. Miffy said,
    15 6 月, 2017 @ 3:39 下午

    小兒有手足口病,你建議飲用合掌瓜豆腐鯇魚尾湯,全家適合。請問孕婦飲用是否適合?謝謝!

  7. Miffy said,
    14 6 月, 2017 @ 10:32 下午

    小兒有手足口病,非常忟憎,有什麼湯水可舒緩?謝謝!

    • 芳姐 said,
      15 6 月, 2017 @ 6:43 上午

      Miffy:
      可以用綠豆,薏米,赤小豆各1兩,陳皮1塊煲糖水,或用合掌瓜2個,豆腐2磚煮鯇魚尾湯,全家可飲,對小朋友患兒有益.

  8. KELLY said,
    14 6 月, 2017 @ 3:41 下午

    芳姐, 不知是否前幾天吃餅乾熱氣. 口乾喉嚨有點吉吉痛. 可以飲什麼舒緩?謝!

    • 芳姐 said,
      14 6 月, 2017 @ 8:16 下午

      Kelly:
      你試用羅漢果1/4個,麥冬3錢,玄參3錢,4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2劑.

  9. 琪琪 said,
    14 6 月, 2017 @ 12:16 下午

    芳姐, 你好! 本身脾血虛. 手腳冰冷, 間中頭暈, 心慌. 肚子好多氣放. 看過中醫醫生說血液循環差應多運動. 這知道.但成日感覺好累無咩氣力. 行幾部樓梯感覺好累喘氣. 可以怎麼辦?有沒有食療幫助下?謝!

    • 芳姐 said,
      14 6 月, 2017 @ 1:51 下午

      琪琪:
      你試用北茋,防風,白朮,桂枝各3錢,生薑3片,紅棗或南棗6粒,5碗水煮1小時服,一星期2~3劑,服兩星期,看能否改善?

  10. Fan said,
    13 6 月, 2017 @ 11:11 下午

    芳姐,你好!媽媽六十多歲糖尿多年吃藥!今年覆診時話血壓遍高要開始吃血壓藥!最近她量血壓比較底108左右感覺頭暈和皮膚乾比較容易敏感!容易好少事脾氣好大!是否肝火旺盛?謝謝!

    • 芳姐 said,
      14 6 月, 2017 @ 6:59 上午

      Fan:
      老人家知道自己毛病多又無能為力,因焦慮抑鬱而脾氣變差,亦有些是腦退化前期的表現,一定要多加留意及安慰.如上壓108不算低,但頭暈宜告知醫生,平時可用沙參,玉竹,雪耳各3錢,百合1兩,圓肉10粒煲瘦肉湯,有助滋陰,清心健腦.

  11. 匿名訪客 said,
    12 6 月, 2017 @ 7:52 下午

    芳姐你好,囡囡手足口已看醫生,請問可煲什麼湯水快些好呢,喉嚨好痛。

    • 芳姐 said,
      12 6 月, 2017 @ 9:15 下午

      訪客:
      你可以用生薏米,綠豆,赤小豆各1兩,7碗水煮個半小時成2碗,加冰糖煮溶,去渣取汁加魚膠粉做成細細個的啫喱供囡囡食,涼涼的喉嚨會舒服些,能清熱去濕解毒,加快痊癒.可連食三天.

  12. Donna said,
    12 6 月, 2017 @ 3:03 下午

    芳姐,
    本人身體按中醫師說是常帶濕, 寒. 手腳不冷. 想問有甚麼食物要特別留意禁吃的,
    苦瓜, 海蔘, 栗子, 栗米, 節瓜, 西蘭花, 菜心
    零食, 紅莓乾, 提子乾, 朱古力, 杏鋪肉, 紙杯旦糕, 麵包, 湯粉麵.
    這些都是時常會食的, 請多多賜教提點, 助我多留意.
    十分十分麻煩哂妳. 一星期會煲1次鮮土茯苓, 牛大力, 淮山, 赤小豆, 薏米, 陳皮, 瘦肉湯.

    • 芳姐 said,
      12 6 月, 2017 @ 4:51 下午

      Donna:
      體質偏寒宜暖飲暖食.苦瓜稍寒少食.其餘都没問題.零食盡量少食,可以吃些蘋果,果仁代替小食.濕重可以用淮山,蓮子,茯苓,芡實各5錢,陳皮1塊,紅棗6粒煲排骨湯飲,一星期2次.

  13. Ivy said,
    12 6 月, 2017 @ 2:52 下午

    芳姐妳好:
    小兒(16歲)兩個禮拜前突然發燒感冒。現在基本上好了,但是還在咳嗽(無痰),嘴唇有點脫皮,頸旁有顆硬核。請問有什麼食療適合他?謝謝!

    • 芳姐 said,
      12 6 月, 2017 @ 4:48 下午

      IVY:
      你仔仔可能生痰火核,試用夏枯草1兩,馬蹄6粒,羅漢果1/4個,5碗水煮1小時成2碗服,連服3劑,有助清熱散結.

  14. YAN said,
    12 6 月, 2017 @ 12:48 下午

    芳姐, 你好! 前排看過中醫說有濕熱, 都是有眼膠,腰酸痛, 尿黃.大便有時去不到有時吃些涼少少東西攪肚痛. 同皮膚好乾最近易敏感出汗或弄太緊衣服有紅有止痕. 肚多胃氣.有沒有食療幫忙下. 謝謝!

    • 芳姐 said,
      12 6 月, 2017 @ 4:46 下午

      Yan:
      你可以用雲苓,白朮,扁豆衣,澤瀉各3錢,生薏米1兩,赤小豆1兩,無花果3粒煲瘦肉湯,8碗水煮2小時成4碗,可分2天服,連服2~3劑.有助清熱去濕.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