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緩壓力—丹參茯神圓肉湯

  香港生活壓力大,精神緊張,男女老少各自會面對大大小小的壓力,就算是年幼小朋友,也可能因父母期望過高而出現情緒困擾問題,年輕人來自學業上或就業上的困擾更加不用說,還有朋輩的壓力,感情的壓力等等…

  保持樂觀的情緒很重要,無論父母或孩子,都不要做完美主義者,盡量做能力範圍內的事,適量做些有益心身的運動或柔軟體操都有助紓解壓力。今天推介一味有助紓緩精神緊張的湯水「丹參茯神圓肉湯」。

  湯料中圓肉補血又健腦;茯神能養心安神;紅棗養營安神;而丹參,藥典認為「一味丹參,功同四物。」四物指的是川芎、當歸、白芍、熟地四味補血活血藥,表示丹參有齊四味中藥的藥效,有良好養血安神的作用。

  用料是:丹參3錢,有心茯神1兩,圓肉4錢,紅棗6粒,瘦肉12兩。

  做法:瘦肉切片出水;紅棗去核;圓肉沖洗;丹參、茯神浸洗;全部材料用6~7碗水煮個半小時即成。

  ~ 小貼士:有心茯神是抱住松根而生的野生茯神,安神的功效更佳。由於丹參味苦,故此湯微有藥味,無論大人、小朋友精神緊張都可以服用。但孕婦忌服。

 

23 comments »

  1. rardark said,
    27 11 月, 2018 @ 1:44 下午

    你好,
    請問可否用丹參, 圓肉, 桑椹, 杞子一起泡水飲? 最近於網上看到一篇文章說丹參不能接觸酸性否則會影響藥效. 那麼丹參和桑椹能配在一起嗎?

    此外丹參應該買原條還是磨粉較好? 丹參是否需要另外用水煎煮以提取藥效為好?

    謝謝!

    • 芳姐 said,
      27 11 月, 2018 @ 3:13 下午

      rardark:
      丹參可配圓肉桑椹,杞子一齊泡水飲,泡水飲用丹參粉拌勻方便易吸收.

      • rardark said,
        27 11 月, 2018 @ 3:43 下午

        謝謝回覆!
        丹參粉或原條丹參泡水能不能有效提取藥效?需不需要用明火煮過呢?

      • Sandy said,
        4 4 月, 2020 @ 9:45 下午

        想問一下市面上的丹參粉是不是都是生的?
        可直接沖水飲? 是否用熱水沖較好?
        及原條丹參要浸洗幾耐?
        有無其他有丹參的湯可推介,比癌症病人的, 謝謝!

        • 芳姐 said,
          5 4 月, 2020 @ 12:50 下午

          Sandy:
          丹參粉一般都是生中藥材直接磨粉,熱水沖服較佳.原條丹參清洗浸最少半小時才用.丹參可配淮山,杞子,紅棗煲瘦肉湯.

  2. sweetcutecat said,
    2 5 月, 2018 @ 7:12 下午

    芳姐:
    你好,請問丹參可日日飲嗎?寒涼嗎?聽朋友說有降壓作用,如果常飲得嗎?

    • 芳姐 said,
      2 5 月, 2018 @ 9:13 下午

      sweetcutecat:
      丹參能預冠心病,有降血壓作用,但是中藥材不是食物,最好有中醫師推介才長期服食,間中作保健用可以的,如一星期服2~3次.不寒涼的.

  3. Ivy said,
    11 7 月, 2017 @ 1:32 上午

    芳姐,
    請問你如無丹參可用甚麼代替??
    謝謝你

  4. said,
    26 6 月, 2017 @ 4:39 下午

    芳姐,

    妳好, 每月來經間, 肚子總會抽住痛又有扭濕痛的感覺, 好辛苦, 有時會大便困難.
    西醫指子宮有個3CM的腺瘤, 不算太大, 可以觀察住, 不用切走, 故因而會有這種經痛,
    已一直努力睇中醫, 每一來經就會非常怕冷, 甚麼也不想吃, 感覺吃甚麼都會加痛,
    不吃就是最好的, 只有不斷飲熱水較為舒服. 真的煩. 紅豆紅糖似有點減痛, 但喝後反而
    加大濕重. 請問可有其他良方, 先謝謝妳.

    • 芳姐 said,
      26 6 月, 2017 @ 5:46 下午

      心:
      痛經你試用艾葉3錢,益母草3錢,生薑3~4片,紅糖適量,4碗水煮半小時成2碗服,一星期2劑,來經停服,試一個月,看能否改善?

  5. 小儀 said,
    26 6 月, 2017 @ 3:36 下午

    芳姐, 你好! 媽媽和我最近皮膚敏感. 媽媽就咀周圍(之前看西醫吃藥. 但過一排有起.) 我就前排看中醫醫師說濕熱引起. 媽本身有糖尿巳我不受得寒涼. 有些什麼合舒適一家人飲? 還有之前見你介紹”土茯苓粉葛薄荷湯” 我們岩飲嗎?
    謝謝!

    • 芳姐 said,
      26 6 月, 2017 @ 5:44 下午

      小儀:
      濕熱就要飲涼湯涼水,就算本身體質偏寒都要先治好熱症,病好才再作調理.這款土茯苓粉葛湯可以飲,煲夠3小時,加些陳皮就不太寒涼.

  6. Mabel said,
    26 6 月, 2017 @ 10:06 上午

     芳姐你好,

    先生最近口苦喉嚨常常痴住一些痰很難吐出,在他身邊覺得他有些口氣但好像內𥚃發出來,不知是否熱氣,請問煲什麼湯水好呢,謝謝你

    • 芳姐 said,
      26 6 月, 2017 @ 11:11 上午

      Mabel:
      你可以用鮮龍脷葉1兩,雪梨2個,去核,無花果4粒,南北杏1兩煲瘦肉湯,全家可飲,煲1小時就成,連服3劑,有助袪痰,清肺熱.

  7. Abby said,
    25 6 月, 2017 @ 6:22 下午

    芳姐你好 爸爸患有糖尿病.腸癌.鉀高.腎功能差 應該飲什麼湯水好?謝謝

    • 芳姐 said,
      25 6 月, 2017 @ 9:02 下午

      Abby:
      你可以用冬瓜1斤,黑木耳2朵,冬菇4,5朵煲瘦肉湯;或用南瓜1斤,6碗水煮成3碗供令尊服,都對高鉀症,糖尿病有幫助.

  8. 匿名訪客 said,
    25 6 月, 2017 @ 9:37 上午

    芳姐:

    早晨!可以用丹參粉嗎?

  9. 匿名訪客 said,
    24 6 月, 2017 @ 5:49 下午

    芳姐你好!我近來雙手舉起伸向後面面時博頭很痛、我以為是肩周炎、但醫生話系筋膜炎、但食完藥還是很痛、請問有冇食療湯水可介紹謝謝!

    • 芳姐 said,
      24 6 月, 2017 @ 7:43 下午

      訪客:
      你試用粗鹽1斤,薑3,4片,白鑊炒7分鐘,將薑拿走後熱鹽放入純棉布袋內,紥緊,在患處鋪一條毛巾,將鹽袋在患處敷或滾動,至鹽袋温熱不太燙,將毛巾拿走再敷片刻,每日1次,兩,三天可見效.鹽袋可用兩,三個月,每次只要將薑片取走就成.有袪風散寒,增强血液循環作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