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寒袪濕—艾葉薑水

  艾葉在鄉間田邊常可見到,有次近端午節回鄉,見家家戶戶門窗下都擺放一大扎艾葉,聴說有驅凶避邪、抵擋病邪的作用。對一些虛寒人士,用艾葉水泡脚能有效袪寒,如泡脚後飲一碗糖薑茶,微微出些汗,那些因虛火、寒火引起的口腔潰瘍、咽痛、牙齦炎、中耳炎等頭面部反復發作的與虛火、寒火有關的的疾病都可舒緩。艾葉水作外洗劑,對皮膚毛囊炎、濕疹,亦有一定療效。

  今天在山草藥檔見有新鮮艾葉,試買些來煲飲,味道頗苦,不太好味,但山草藥檔是一扎扎賣的,買了一大扎用不完,索性加些生薑煲水,用來浸脚,增加血液循環,消除疲勞。

  用料是:新鮮艾葉2兩,生薑5~6片。

  做法:鮮艾葉洗淨,與生薑用1公升水煮滾大約5分鐘,取出艾葉和薑,加水調至攝氏45度左右,即可用來浸脚。

  ~ 小貼士:用艾葉薑水浸脚或沐浴,對長期坐冷氣室引致身體寒冷,或感受風寒,流清涕,伴周身痠痛人士都適合用,如果浸完脚再喝碗熱騰騰的糖薑水,能有效緩和病症。健康人士用艾葉水泡脚,亦有助消除疲勞,改善睡眠。

35 comments »

  1. YEE said,
    23 4 月, 2021 @ 5:15 下午

    芳姐你好,我中耳炎有積水聽力好似有層野隔住咁,咁西醫開了1星期療程消炎藥,耳仔已好了89成今天回專科看,他說還有1-2成炎症未消,但無再開藥給我,他說讓他自然康復就可以。但心𥚃有些少擔心!芳姐請問我需要看一看中醫嗎?中醫有效嗎? 還是等耳仔自然好呢?下次約了覆診期要到七月,因為食了7天消炎藥有什麼湯水適合我呢?謝謝🙏

    • 芳姐 said,
      23 4 月, 2021 @ 8:01 下午

      YEE:
      中醫針灸應該有效.可以去政府設有中醫門診的診所看診,或去幾間大學設有中醫門診的診所治理,這些診所的醫師都經驗豐富.吃消炎藥傷脾胃,可以煲些[四神排骨湯]作調理.在網上可以找到.

  2. Ching said,
    2 12 月, 2020 @ 6:02 下午

    芳姐不好意思,我用干艾葉泡腳需煮多久?

  3. Ching said,
    2 12 月, 2020 @ 5:56 下午

    芳租你好, 艾葉水泡腳需要煮多久?每星期可以多少次?身體寒涼應該薑定艾葉泡腳好呢?

    • 芳姐 said,
      2 12 月, 2020 @ 9:25 下午

      Ching :
      艾葉可煮15分鐘,一星期2~3次.薑水或艾葉水都能袪寒.

      • Ching said,
        2 12 月, 2020 @ 9:37 下午

        謝謝芳姐!還想問下乾艾葉可煮薑茶喝嗎和煮多久?

  4. MS Wan said,
    14 9 月, 2017 @ 4:50 下午

    Hi芳姐
    我小朋友有濕疹1年有多,睇左醫生食左藥一D好轉都冇,試過用金銀花水煲水沖涼都不得,我想請教你可以煲什麼湯水及方法醫治小朋友濕疹,還有什麼止痕方法呢?謝謝

    • 芳姐 said,
      14 9 月, 2017 @ 8:40 下午

      MS Wan:
      小朋友濕疹,試用鮮土茯苓2兩,赤小豆,扁豆,薏米各1兩,紅棗6粒煲排骨湯,8碗水煮成4碗,小朋友一天分服2碗,一齊服2天,連服3劑,看能否改善?另外有個民間外洗方令皮膚止癢的,不知行不行?用兩塊片糖煮溶,加水給小朋友浸浴會很舒服,但水温40度左右就夠,不要太熱.

  5. 芊芊 said,
    8 7 月, 2017 @ 7:46 上午

    芳姐你好,请问祛濕湯雲苓,白术,扁豆衣如果一家4人用要加多少?还可加些什么?谢谢!

    • 芳姐 said,
      8 7 月, 2017 @ 8:21 上午

      芊芊:
      一家4口每樣用5錢,配老黃瓜或冬瓜煲就很利水袪濕.

  6. eva said,
    7 7 月, 2017 @ 11:00 上午

    芳姐你好,
    本人幾個星期前喉嚨痛感冒,康復後到現在仍有白色痰,早上有少少黃色的痰 ,口乾,請問可以煲什麼湯水?本人屬陰虛偏濕體質。謝謝!

    • 芳姐 said,
      7 7 月, 2017 @ 9:41 下午

      eva:
      你試用麥冬,羅漢果各5克泡茶服,有助化痰,生津.

  7. 芊芊 said,
    6 7 月, 2017 @ 11:22 下午

    芳姐你好,想请问之前鼻孔下嘴巴上之间靠近鼻孔中间生过一粒粒小小粒泡疹般,生蛇样!过后看医生吃药好了,可是现在不久不久它又会痕癢,红红的但没水泡有时一点点斓很不舒服,己经好幾次了同一部位,该如何处理?谢谢!

    • 芳姐 said,
      7 7 月, 2017 @ 6:58 上午

      芊芊:
      那是一種單純性疱疹,長在口唇周圍,身體免疫力下降時,或過食煎炸辛辣食物時就復發.可以去西藥房買些唇瘡膏作外塗,飲食宜清淡,煲些綠豆薏米海帶糖水食用亦有幫助,用量隨意.

  8. 啊芳 said,
    5 7 月, 2017 @ 11:14 下午

    芳姐:你好,請問膝蓋痛和行動有聲,有什麼食療呀,謝謝芳姐!

    • 芳姐 said,
      6 7 月, 2017 @ 8:27 上午

      啊芳:
      你可以用香茅4支,青蘋果2個,去核,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4劑,有助膝軟骨生長.

  9. yu mama said,
    5 7 月, 2017 @ 2:31 下午

    芳姐,你好!
    想請教一下,我體質屬陰虛,每次經期都十分頭頭,每一次也痛幾天,有什麼食療有幫助改善這個經期頭痛?我也試過吃川芎白芷天麻湯,吃完頭痛是沒有了但身體就很燥熱似的,真的很難調理。

    • 芳姐 said,
      5 7 月, 2017 @ 4:09 下午

      yu mama:
      你試用天麻3錢,黃精5錢,南棗6粒煲大魚頭1個,5碗水煮45分鐘成2碗,飲湯吃大魚頭,連服2~3劑,不燥火的.

      • yu mama said,
        31 7 月, 2017 @ 2:51 下午

        芳姐,請問此湯什麼時候飲用?經期前還是經期後?謝謝!

  10. LING LING said,
    5 7 月, 2017 @ 12:56 下午

    芳姐你好,我先生需要於戶外工作最近經常淋雨及曝曬,又經常需要捱夜或早起,咳嗽了個多月還未好返。放假在家睡一整天亦覺得體力難以恢復,請問有什麼湯水或食療可以幫助改善情況??

    • 芳姐 said,
      5 7 月, 2017 @ 4:08 下午

      Ling Ling:
      你試用花旗參,桔梗,麥冬,杞子各2錢,甘草1錢,3碗水煮5分鐘供你先生飲用,連服3~5劑,對久咳,肺有虛火有幫助.另外可以煲些野葛菜蜜棗瘦肉湯,全家可飲,能清骨火,野葛菜半斤,紅蘿蔔1個,蜜棗2粒,豬展1個,8碗水煮2小時成4碗.對常在戶外工作者有幫助.一星期2劑.

  11. MING said,
    5 7 月, 2017 @ 11:58 上午

    芳姐, 你好! 上星期感冒發燒差不多康復. 但抵抗力好差. 眼好乾早上起身有眼膠同掉捷毛. 同最近天氣悶熱. 手腳頸接位突然好像比蚊叮腫一粒好痕癢. 過了數小時先自動消失. 舌頭白頂左右有少許紅點有齒印. 前排看過中醫說濕熱. 但好像好難清晒濕.可以怎樣調理?謝謝!

    • 芳姐 said,
      5 7 月, 2017 @ 4:04 下午

      MING:
      你可用雲苓,白朮,扁豆衣各3錢,生薏米1兩,煲冬瓜瘦肉湯服,有助改善濕熱.另外泡些菊花銀花茶飲,有助清熱明目.兩款食療各連服3劑,看能否改善?

  12. 匿名訪客 said,
    5 7 月, 2017 @ 6:41 上午

    感冒剛好,懷有五個月BB,呢幾日個人好重好攰,可以飲粉葛扁豆赤小豆嗎?會否太涼?

    • 芳姐 said,
      5 7 月, 2017 @ 6:59 上午

      訪客:
      你可以煲粉葛赤小豆湯,不要加薏米,會令子宮收縮.加塊陳皮,幾粒紅棗,煲夠2小時不寒涼.

  13. QQ said,
    5 7 月, 2017 @ 3:20 上午

    芳姐,
    因轉通宵班工作,知道對肝不好的,想知有甚麼湯水或焗茶可作幫助?谢

    • 芳姐 said,
      5 7 月, 2017 @ 6:56 上午

      QQ:
      你可以用雪耳,百合,杏仁適量煲瘦肉湯或煲木瓜糖水飲,對經常捱夜人士有益.平時可以泡些茉莉花,桂花,玫瑰花茶飲,能調理肝氣.

  14. amy 5 said,
    5 7 月, 2017 @ 12:17 上午

    芳姐你好:孫女22個月,最近常鼻塞,早二天鼻塞影響到佢夜晚睡不倒,今早还有鼻水流出和打噴痴,請問可以飲什麼幫助不鼻塞,鼻水没有绿色黄色。

    • 芳姐 said,
      5 7 月, 2017 @ 6:55 上午

      amy:
      你可以用辛夷花6朵,拍碎滾瘦肉湯供孫女飲,滾10分鐘就成,連服3劑.有助收鼻水.

  15. 芳姐 said,
    4 7 月, 2017 @ 9:17 下午

    訪客:
    腎上腺有良性瘤可以適量吃雞泡膠的,子宮肌瘤亦可以食,一星期1次没問題.不會助長肌瘤增大.但用激素飼養的快大家禽,塘魚,超大蔬果盡量少食為宜.平時可以多吃些黑木耳,馬蹄,海藻,羅漢果以清熱散結.

  16. 匿名訪客 said,
    4 7 月, 2017 @ 6:29 下午

    Hi 芳姐,想你指教分享,請問如果有腎上腺良性瘤,可以吃(雞泡膠?),還有朋友正懐孕四個月左右,如果他有子宮肌瘤,但是很細小的,已看婦產科檢查,醫生説可以不用理會他,請問如果現正懐孕期,可否用花膠補身呢?吃了花膠,會吾會助長肌瘤長大呢?謝謝妳分享意見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