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熱解暑—冬瓜荷葉竹蔗糖水

  今天正值大暑,「大暑」的是一年中天氣最熱的時候,所以會特別感到氣候炙熱難耐。大暑亦是雷陣雨最多的時節,時常出現大雨及行雷閃電。暑濕之氣容易乘虛而入,心氣易於虧耗,尤其是小朋友和老人家,體虛氣弱容易中暑,故需要多用一些解熱消暑,健脾去濕的食療作調理。

  之前都介紹過一些消暑清熱湯水,今天推介一款消暑糖水,能清熱解暑,健脾升陽,袪濕除煩。對需要在戶外工作或要去戶外活動的人士最為適合。

  用料是:冬瓜1斤,鮮荷葉1張,生薏米1兩,竹蔗3~4段,冰糖適量。

  做法:冬瓜連皮洗淨,去籽,鮮荷葉沖洗,剪成塊;生薏米浸洗;竹蔗破開;將全部材料用8碗水煮個半小時,加入冰糖煮溶即成。

  ~ 小貼士:對一些脾胃虛寒人士,或不宜用薏米的孕婦,薏米可以改用蓮子代替。現時菜檔有鮮蓮子賣,用鮮蓮子連芯2兩一齊煲此湯,健脾功效佳,且有清心除煩及降血壓功效。

21 comments »

  1. scy said,
    10 10 月, 2020 @ 2:24 下午

    芳姐,中午好,非常谢谢您的回答,我在网上看到您介绍的另一个食谱
    蓮子:30克
    荷葉:1角
    冬瓜:500克
    陳皮:1塊
    金華火腿:10克
    水鸭 :1只
    请问可不可以跟以上的食谱加您讲的亦小豆,熟薏米,生姜和红枣一起煲?如果买不到水鸭,也不可以用乌鸡或肉眼或猪尾骨代替?
    谢谢您^^:D

    • 芳姐 said,
      10 10 月, 2020 @ 8:22 下午

      scy:
      如買不到水鴨,可用烏雞半隻或豬展,瘦肉代替.加赤小豆,熟薏米及薑棗没問題.

  2. Joyce said,
    10 7 月, 2019 @ 5:00 下午

    芳姐你好,買不到鮮荷葉可以用什麼代替?謝謝

    • 芳姐 said,
      10 7 月, 2019 @ 8:28 下午

      Joyce:
      可以用乾荷葉半張代替.中藥店有售,當然鮮荷葉清香很多.

  3. Fong Fong said,
    18 8 月, 2017 @ 5:22 下午

    你好, 芳姐, 這個冬瓜竹庶水, 立秋後, 可以繼續飲煲嗎?

  4. 問題多多 said,
    1 8 月, 2017 @ 4:59 下午

    你好! 芳姐,

    小孩近幾天,有(以以AA)胃氣情況(是否消化不良由起) , 請問怎化氣好? 介紹湯水。

    謝!
    多多上
    1-8-2017

  5. Sino said,
    1 8 月, 2017 @ 1:43 下午

    芳姐你好,朋友寒底中暑入左院,血酵素過高,醫生話無得落床所以痰多左引致咳,剛來經2日,該喝什麼會有幫助?謝謝

    • 芳姐 said,
      1 8 月, 2017 @ 3:00 下午

      Sino:
      你可以用陳皮1個,北杏3錢,蘋果1個,去皮去核,4碗水煮成2碗,飲時加蜜糖,有助化痰止咳.不寒涼的.連服3劑.

  6. 魚魚 said,
    25 7 月, 2017 @ 12:41 下午

    你好,芳姐,本人食緊薄血藥有一年多,近一個月手腳出汗疱疹,睇左西醫食緊抗生素,有咩湯水可以幫助?

    • 芳姐 said,
      25 7 月, 2017 @ 2:20 下午

      魚魚:
      手脚出疱疹,你試用生薏米,赤小豆,綠豆各1兩,浮小麥5錢,陳皮1塊,紅棗6粒,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有助改善.

  7. Ava said,
    24 7 月, 2017 @ 5:59 下午

    芳姐您好!我家11個月大妹妹總是會感冒,喉嚨發炎,留青鼻涕。看見她辛苦咳嗽的樣子真的很心疼。只能按西醫吩咐餵她收鼻水和止咳的藥。想請教芳姐有沒有什麼湯水可以煲俾妹妹(仲有一個3歲大姐姐)飲?謝謝!

    • 芳姐 said,
      24 7 月, 2017 @ 9:42 下午

      AVA:
      你可以用鮮龍脷葉1兩,羅漢果半個,紅蘿蔔1個,無花果4粒煲瘦肉湯,全家可飲,有清熱潤肺,利咽止咳功效.連服2劑,看能否改善?鼻水多可以用辛夷花5朵拍碎泡茶供飲.

  8. 芊芊 said,
    23 7 月, 2017 @ 1:59 下午

    芳姐你好,鼻子敏感很嚴重,晚上睡覺更嚴重,喉嚨又痛,早上起身有痰,頭有点重,手軟脚軟的?该怎办呢?谢谢!

    • 芳姐 said,
      23 7 月, 2017 @ 3:11 下午

      芊芊:
      試用辛夷花3錢,羅漢果1/4個,甘草1錢,4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

  9. May said,
    22 7 月, 2017 @ 7:20 下午

    芳姐你好,我喉嚨很不舒服有痛,好像有东西卡住这样很不舒服,有时咳出一点痰,该喝点什么改善?谢谢!

    • 芳姐 said,
      22 7 月, 2017 @ 8:08 下午

      May:
      你可用羅漢果半個,胖大海3錢,板藍根3錢,4碗水煮成2碗服,有助消炎利咽,連服3劑.

  10. 芳姐 said,
    22 7 月, 2017 @ 2:38 下午

    mama:
    服抗生素後不宜馬上飲牛奶及鮮果汁,隔2小時飲就没問題.黑加侖子提純我以前没聴過,我想都一樣有用的,最好吃東西前5分鐘飲,服西藥後最好隔2小時服就没問題.

  11. mama said,
    22 7 月, 2017 @ 2:01 下午

    芳姐您好,我是之前提及過女女3歲驗有幽門螺旋菌的mama,因我在很多地方都找不到黑加侖子汁,馬莎說缺貨,所以在健康食品店買了黑加侖子提純,就是把黑加侖子冷凍提煉成粉而成的膠囊,我把粉取出加麥盧卡蜜糖和暖水給女女在餐前喝,每天吃一次,暫時這幾天她都沒說肚痛…但家人始終想她吃抗生素盡快滅菌,但我知道吃藥是傷身,所以想問問吃藥期間有什麼食物是千萬不可吃?而平時要多煮什麼給她吃?黑加侖子粉也可在吃西藥期間同服嗎?謝謝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