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出現酸味—節瓜黃豆海藻湯

  口腔出現酸味,有可能是脾胃虛弱,肝經有熱之表現。肝經有熱會同時出現口酸和口苦,伴煩躁易怒、胸肋脹痛、頭痛眩暈、小便黃、大便乾硬等症狀。在飲食上,肝經有熱者不宜進食辛辣、煎炸等燥熱之品,宜進食清涼之品,泡些杞子菊花茶、枸杞葉魚片湯等。如脾虛不足,就要多煲些四神湯、胡椒豬肚湯來調理。海藻、海帶可減少脂肪在體內積聚,也適合口苦、口酸人士食用,今天便推介用海藻煲的節瓜湯給大家。

  用料是:節瓜2個,黃豆2兩,海藻1撮,螺片2~3塊。

  做法:節瓜刮去外皮,切塊;黃豆浸洗;海藻沖洗;螺片沖洗;先將黃豆、節瓜、螺片用7碗水煮1小時,加入海藻,滾5分鐘可飲。

  ~ 小貼士:此湯清甜好味,老少可服。對高血壓、高血脂、精神不振、肝病患者有益。但脾胃虛寒者少飲。

6 comments »

  1. Janet said,
    7 3 月, 2020 @ 9:34 上午

    芳姐早晨
    近排晚上睡覺口腔總是很酸,小便淺色,是否肝火脾虛?
    請問應該用些什麼食療呢🙏🏻

    • 芳姐 said,
      7 3 月, 2020 @ 9:46 上午

      Janet:
      你試煲些夏枯草菊花冰糖水飲,有助清肝熱.夏枯草5錢,菊花3錢,5碗水煮成2碗,菊花後下.這款節瓜海藻湯亦可以飲用.

  2. Lamsan said,
    11 8 月, 2018 @ 7:11 下午

    近幾個月大便是粒狀,排便困難 ,氣力不足,飲水食生果也無效。

    請芳姐指教解我不安,謝謝🙏

    • 芳姐 said,
      11 8 月, 2018 @ 7:53 下午

      Lasmsan:
      你可用北茋3錢,肉蓯蓉5錢,當歸3錢,無花果4粒切塊,煲豬肉湯服,有助補氣增液排便.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