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保健講座

  各位網友:下個月4月24日我會去灣仔循道衛理教堂主持一個「養生保健講座」,是次講座由滙豐銀行贊助,名額共100個,費用全免。對中醫食療有興趣者,又是50歲以上人士,請於辦公時間致電報名。謝謝各位的支持﹗

16 comments »

  1. 匿名訪客 said,
    22 3 月, 2019 @ 2:09 下午

    芳姐:
    請問蕎頭是不是蕎菜白色部分。在巿面見不到醃好蕎頭般大的鮮品。
    Ann

    • 芳姐 said,
      22 3 月, 2019 @ 2:18 下午

      Ann:
      通常這般大粒的蕎頭很少拿出巿塲賣.因為蕎菜當造,一般主婦只用蕎菜炒餸,較少會拿來醃酸食用.你將白色部分切下來醃,青綠色的炒菜可也.

  2. 匿名訪客 said,
    20 3 月, 2019 @ 5:06 下午

    張老師,十分感謝您,醃蕎頭及蘿蔔是否要起碼待四天後才可吃,是否怕會含有亞硝酸鹽,.

    • 芳姐 said,
      20 3 月, 2019 @ 8:50 下午

      訪客:
      亞硝酸鹽一般在第四日開始消失,故四天後吃安全些.

  3. 匿名訪客 said,
    20 3 月, 2019 @ 3:24 下午

    張老師,多謝您的敎導我會試做醃蕎頭,希望老師可有空在這裏教多些此類的食物,我相信好多老人家會很開心並可保留此種文化.老師是否白蘿蔔也是同樣做法呢?

    • 芳姐 said,
      20 3 月, 2019 @ 3:36 下午

      訪客:
      白蘿蔔,紅蘿蔔,青蘿蔔切粒,用此方法醃製非常好味又悅目,作前菜食用,非常醒胃.

  4. Amy said,
    20 3 月, 2019 @ 3:19 下午

    張老師,很感謝您的教導,蕎頭是蕎菜對嗎?十分感謝您,希望我嘗試成功

  5. Irene said,
    20 3 月, 2019 @ 1:55 下午

    芳姐,
    小囡今年17, 現正考試期, 見她經常捱夜溫書, 請教可煲什麼湯水?

    • 芳姐 said,
      20 3 月, 2019 @ 3:34 下午

      Irene:
      捱夜會造成陰虛,可以煲些雪耳木瓜百合糖水供食.另外用金針菇1包,核桃肉1兩,南棗5粒,生薑2片煲大魚頭湯供服,有助健腦益智,加强記憶力.飲湯吃些湯料,煲1小時.

  6. Macy said,
    20 3 月, 2019 @ 2:42 上午

    芳姐你好!又要再一次麻煩你!仔仔3歲有盜汗問題,之前你介紹煲過青仁黑豆,浮小麥,南棗煲瘦肉湯。泥鰍魚,浮小麥,瘦肉湯。桑椹子,五味子,糯稻根,但比較酸小朋友唔太中意飲,你又介紹另一款五味子,女貞子,紅棗湯。小朋友仍然有盜汗,每晚入睡都好似剛洗完頭,每晚都一陣汗臭味好苦惱,小朋友飲食都算均衡,請問芳姐仲有無其他辦法?還是繼續煲上述湯水直到情況改善為止?

    • 芳姐 said,
      20 3 月, 2019 @ 3:17 下午

      Macy:
      如果食療無效,要看醫生才能治好了!青仁黑豆浮小麥南棗湯應該有效又好味,試飲多幾劑,服藥都可以飲.

      • Macy said,
        20 3 月, 2019 @ 3:51 下午

        請問芳姐睇醫生係睇中醫嗎?想一次煲兩日的湯水,材料係咪要加倍?謝謝

        • 芳姐 said,
          20 3 月, 2019 @ 8:49 下午

          Macy:
          看中醫應該好些.一次煲兩日湯水没問題,份量加多1/3就成.

  7. Amy said,
    19 3 月, 2019 @ 4:00 下午

    張老師,多謝你,請問蕎頭如何醃製呢?因家中老人家想吃但怕外邊有化學物,所以想自己造給他吃不知張老師可否敎導

    • 芳姐 said,
      19 3 月, 2019 @ 8:42 下午

      Amy:
      蕎頭如果有鮮品,只切了白色頭部,其餘可以炒肉絲作菜.白色(有點像蒜頭)洗淨,用鹽半湯匙醃2小時,另外用冰糖適量,加米醋煮溶成糖醋汁,待冷,待蕎頭的水份給鹽迫了出來,可放入玻璃瓶內(約七成滿),倒入糖醋至滿,存放雪櫃,一星期可食.如果不加冰糖也可以,但頗酸,老人家未必喜歡.冰糖與米醋的比例是1:2就差不多了.如在鄉間醃,他們只要將去了一層衣乾淨的蕎頭放入瓦罎中,上面鋪一層粗鹽,再放蕎頭,再放鹽,至八成滿,蓋上蓋,用泥封住放陰涼處,一年後開罎,蕎頭就變酸,爽口好食.新鮮蒜頭都是這樣醃製,很神奇!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