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暑袪濕—鮮荷葉冬瓜薏米竹蔗水

  有謂「大暑、小暑,有食懶煮」,小暑表示天氣小炎熱,過了小暑這一天,天氣就會迅猛地炎熱起來!小暑後十數天就大暑,這是一年中最炎熱的時節。
   小暑、大暑多數酷熱多雨,中醫認為暑濕之邪易乘虛而入,耗心氣,易中暑。一旦出現全身乏力、頭昏、心悸、胸悶、大量出汗、口渴、噁心等時,要考慮是中暑了,當即至通風陰涼處,喝些淡鹽開水或綠豆湯、西瓜汁、酸梅湯以解暑。

  今天推介這款消暑湯「荷葉冬瓜薏米竹蔗水」清香可口,有消暑袪濕功效,如買到鮮荷葉同用,解暑清熱效果更佳。
   用料是:鮮荷葉1張,冬瓜1斤,生薏米1兩,竹蔗4~5小段。

  做法:鮮荷葉沖洗後剪成塊;冬瓜連皮切塊;薏米浸洗;竹蔗破開;先將冬瓜、薏米、竹蔗用8碗水煮1小時,加入鮮荷葉,再煮10分鐘成4~5碗即可供服。

  ~ 小貼士:新鮮荷葉能清熱解暑,又能升發脾陽,防治暑熱泄瀉,此外又可用於各種出血症;乾荷葉對感受暑熱、頭脹胸悶、小便短赤很有幫助。此湯老少可飲,但孕婦不宜用薏米,可用赤小豆代替.

19 comments »

  1. neufneuf said,
    10 2 月, 2020 @ 11:25 上午

    芳姐,您好!我今天去藥房買生薏米,店員問我要不要一起買熟薏米,我說家中已有,他說白雪雪那種是不好的,要淡黃或帶點淡茶色的才是好貨,可是街上到處都是賣著白雪雪的,請問店員說的是否正確?他說的那種是150克賣$12.謝謝!

    • 芳姐 said,
      10 2 月, 2020 @ 12:59 下午

      neufneuf:
      生薏米一般都是白色的,有種淡紅色是紅薏米,應該有益,可以用.熟薏米健脾,袪濕功能就生薏米較佳.

  2. chanwengi said,
    17 7 月, 2019 @ 12:00 上午

    芳姐:
    想請教關於煲涼茶。由於5歲多的兒子每天都會吃少少餅乾丶糖等熱氣零食,每星期都吃一兩次烤沙甸魚,所以我平常每星期都會煲兩次涼茶,例如羅漢果五花茶、荷葉冬瓜水、蓮子芯茶之類給他喝,間開種類煲,我是否煲得太密了?其實日常的湯水、生果都充足,不過兒子都容易有硬便便和多眼屎,喝了涼茶就改善,只是擔心喝太密了。
    謝謝
    Wing

    • 芳姐 said,
      17 7 月, 2019 @ 12:47 下午

      chanwengi:
      如果你仔仔經常熱氣,就少吃燒烤食物,否則仔仔體質可能偏熱,過食這類食物會加重症狀,可以一星期飲2次涼茶,另外煲些涼湯或滋潤的湯水供服.便硬可適量吃些火龍果,大蕉,木瓜,西梅等通便生果,霸王花紅蘿蔔無花果豬展湯亦能清熱氣,潤腸通便.

  3. Cindy said,
    11 7 月, 2019 @ 6:55 下午

    芳姐,我是一位六十多歲長者五十多歲己收経,但這近每兩個月便有濕疹,請問可否给我一些意見

    • 芳姐 said,
      11 7 月, 2019 @ 8:55 下午

      Cindy:
      你試簡單的用綠豆1兩,生薏米1兩,百合1兩煲湯或煲糖水服,要吃埋湯料,一星期2劑,有助清熱解毒,沙疹.另外如有點血虛影響,可以每天用15~20粒黑葡萄乾,用開水泡15分鐘食用,飲埋水,服一兩個星期,看能否改善?

  4. Donna said,
    9 7 月, 2019 @ 11:04 上午

    芳姐,

    近日我有便秘,但是大便稀薄不成形,肚子不算太漲但多氣,請問我該吃些什麼才能減輕症狀?是不是有點脾虛引發的呢?謝謝你百忙中抽空來回答問題。

    • 芳姐 said,
      9 7 月, 2019 @ 4:24 下午

      Donna:
      腸胃功能紊亂,或腸炎,脾虛濕重都會出現大便不成形,但有排不清,便秘的現象,最好作體檢,了解原因.如脾虛濕重,可以去萬寧買余仁生出的[健脾袪濕飲],服一兩盒,看能否改善?不貴的.

  5. 楊太 said,
    9 7 月, 2019 @ 12:32 上午

    芳姐,你好,小兒4歲半,近日睡覺時,經常出現磨牙情況,有哪些方法或湯水合適,謝謝

    • 芳姐 said,
      9 7 月, 2019 @ 7:02 上午

      楊太:
      你可用小麥米1兩,茯神5錢,炙甘草2錢,百合1兩,紅棗6粒,8碗水煮個半小時成4碗,仔仔一天分服2碗,全家可飲,有助清心安神,可連服3劑.要多和仔仔傾談,小朋友可能上學面對新環境有壓力,又不會講出來,所以要多了解,多鼓勵和多作支持.

  6. A媽 said,
    8 7 月, 2019 @ 10:46 下午

    芳姐您好,小兒一歲,咳未清,正服用猴棗末,同時又出牙,晚上睡不好,日間正常,體溫稍高。可以服用竹蔗甘荀馬蹄水?可用此水開奶?謝謝

    • 芳姐 said,
      9 7 月, 2019 @ 6:59 上午

      A媽:
      出牙仔睡不好可以用竹蔗甘筍馬蹄水作開奶茶.不要加糖,已經有甜味.

  7. 林小姐 said,
    8 7 月, 2019 @ 7:49 上午

    芳姐,本人39歲,剛做了身體检查,報告指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和鉀高,有什麼食療可幫助?本人不胖,多菜少肉,不飲凍野多飲暖水,但也開始有這些症狀。好在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和鉀全是比正常高少少,所以希望看看有什麼食療可幫助?謝謝!

    • 芳姐 said,
      8 7 月, 2019 @ 1:07 下午

      林小姐:
      杜仲葉茶,綠蘿花泡茶飲有助降低膽固醇,在西營盤皇后大道西多間中藥店有售,不貴的.杜仲葉最好揀嫩葉那種,能補肝腎,袪風濕,强筋骨,又能降膽固醇.綠蘿花能降低血脂,降膽固醇及降血壓.

      • 林小姐 said,
        8 7 月, 2019 @ 8:06 下午

        芳姐,鉀高可以飲歐芹芫荽瘦肉湯嗎?3.5-5.3為正常,我是5.6。謝謝!

        • 芳姐 said,
          8 7 月, 2019 @ 8:20 下午

          林小姐:
          你可以在湯料中加半個洋葱同滾湯,洋葱屬低鉀食物.紅蘿蔔,椰菜,花椰菜,豆芽,粟米,黃瓜,香菇等都屬低鉀食物,可以多用.

  8. Cat said,
    7 7 月, 2019 @ 10:19 下午

    芳姐你好, 因為月經不太順, 如果想平日焗紅棗桂圓茶飲, 但又怕飲得多會喉嚨痛, 請問可以加點雪梨乾或羅漢果嗎?功效會有沖撞嗎?同埋是否不適合每一日都飲呢?謝謝!

    • 芳姐 said,
      8 7 月, 2019 @ 1:03 下午

      Cat:
      紅棗桂圓肉茶補血養顏但偏温燥,可加金羅漢果1/4個同泡,但幾好的茶飲都不宜天天飲,都要讓身體自己工作的,一星期3次已足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