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顏潤膚安神—絲瓜鮮蓮子瘦肉湯

  絲瓜當造季節,我經常會買些來在入饌作菜,很多時會順便切下一小段,家務做完後就利用切下來的絲瓜美容護膚,有明顯的美白淡斑及嫩膚作用。主要是絲瓜中含有防止皮膚老化的B族維生素,以及能增白皮膚的維生素C等成分,因此自古以來,絲瓜汁素有「美人水」之美譽。

  除了絲瓜,鮮蓮子亦容易在菜檔買到,所以今天推介這款「絲瓜鮮蓮子瘦肉湯」,除了美顏嫩膚,對痰喘咳嗽、身體疲乏、月經不調、精神緊張等均有幫助。

  現代研究:鮮蓮子中的維生素B族含量亦高,尤其是B1,還含有健腦益智的微量元素鋅,經常食用,有助維持神經系統正常運作,是天然的抒壓劑,對緩和情緒及改善經前症候群亦甚有益。

  用料是:絲瓜1條,鮮蓮子2兩,瘦肉6兩。

  做法:絲瓜皮皮,切塊;鮮蓮子洗淨,去芯;瘦肉切片;全部材料用6碗水煮半小時成3碗,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鮮蓮子很快過造,故不妨買備些放冰格儲存,可存放數月。剝下來的蓮子芯可泡茶服,能清心安神、降低血壓。此湯老少皆宜,但脾胃虛寒者不宜多飲。

5 comments »

  1. 張太 said,
    16 9 月, 2019 @ 11:47 上午

    芳姐你好
    我想請問 我係炎熱嘅天氣下會間唔中會突然成身發冷凍到成個人都好震要冚棉胎還仍然覺得好寒冷一, 每一次都會維持幾個字至半個鐘之後就冇事。 一個月會發作一兩次。 但又不是感冒。 本人還有子宮腺肌症 請問我可以煲什麼湯水?🙏🙏🙇‍♀️🙇‍♀️

    • 芳姐 said,
      16 9 月, 2019 @ 8:35 下午

      張太:
      建議你平時宜暖飲暖食,可能腎陽虛,吃了生冷寒涼食物症狀加重.可多用乾薑,紅糖,紅棗煲水以暖脾胃.

  2. Ivy said,
    9 9 月, 2019 @ 12:07 上午

    芳姐,我現懷孕21週,因蚊咬塗了青草膏,結果身上多處起敏感(像蚊咬腫起一撻撻),是否可買金盞花煲水止癢呢?謝謝

    • 芳姐 said,
      9 9 月, 2019 @ 12:46 下午

      Ivy:
      蚊咬只要塗些無比膏之類已成,我不知你的青草膏是什麼材料製成,如起敏感,又痕癢,只要用藥棉沾[李斯德林潄口水]就能止癢,又不會有副作用.

      • Ivy said,
        9 9 月, 2019 @ 2:01 下午

        謝謝芳姐~(老公替我塗後,才發現青草膏入面有樟腦油)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