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主要是由病毒引起,發病年齡多為2~5歲小兒,患此病的小兒通常會發熱、流涕、食慾不振、拒食、咳嗽或腹瀉的徵狀。

   對於身體虛弱的小兒,要盡量避免去人多空氣差的公共塲所,防止病邪侵入。而更重要的,是注重個人衛生,勤洗手,放食物進口前必須洗手或用潔手液清潔雙手。

   中醫認為手足口病多屬温熱挾濕,故用藥或用食療多清熱解毒、涼血清心、利水滲濕方面入手。今天推介一款「三豆湯」,有健脾去濕、清熱解毒的功效,對防治手足口病很有幫助。

  用料是:黃豆、眉豆、綠豆各1兩,陳皮1個,冰糖少許。

  做法:三種豆和陳皮浸洗,用5碗水煮1小時成2碗,調入冰糖煮溶即可供食。

  ~ 小貼士:如小朋友已感染了手足口病,可以將煮好的糖水放攪拌器攪成蓉,加魚膠粉製成果凍,雪凍了隨量食用,口腔疼痛的小朋友就不會有拒食情況。

 

13 comments »

  1. 多多 said,
    11 7 月, 2023 @ 1:38 下午

    芳姐你好
    我見三豆湯用左黑,綠,黃豆,功效係咪一樣架?謝謝

  2. Vivi said,
    13 11 月, 2019 @ 1:28 上午

    芳姐,最近我女發燒左4,5日,有睇醫生有食退燒藥。6個鐘食一次。每次食完藥隔陣都退到燒但未夠6個鐘又會再燒過最高燒到39到未到40,睇醫生話我女係感冒初起喉嚨有少少紅。第二次睇都係發燒問題,醫生話她喉嚨比上次紅。而架都重會燒。但今日開始唔肯食飯粥粉呢d只飲奶食白方包。我發現她牙肉紅腫一刷牙重流血有厚白舌苔有口氣,好似舌頭重有飛滋。有咩可以煲俾我女飲?謝謝

    • Vivi said,
      13 11 月, 2019 @ 1:39 上午

      我女1歲9個月。精神無咩問題。便便每日1次,平日2次。尿黃又唔肯飲水。除左發燒無任何問題。食左4,5日退燒藥先開始有以上問題。呢2日有時重會肚痛連幫佢按摩都唔肯。每日最多痛一次不定時發生。謝謝你。今日醫生話怕佢有手足口病但又無出紅點。只係叫我注意下身上有無出紅點。謝謝

    • 芳姐 said,
      13 11 月, 2019 @ 10:22 上午

      Vivi:
      你囡囡情況要留意發燒問題,如燒一直未退,可能要進醫院檢查,因為現在的細菌病毒非常厲害,囡囡燒一直未退即表示病邪一直在體內,打緊仗才會發燒.要多氹她飲粥水,可以用蘆根5錢,生薏米1兩,淡竹葉2錢,雪梨1個去核,冰糖少許,5碗水煮成2碗供一天分服,有助清熱退燒,薏米有殺病毒功效.

  3. Chichi said,
    21 10 月, 2019 @ 12:02 下午

    芳姐此款三豆糖水是否冇事也可吃

  4. 獅子羊 said,
    20 10 月, 2019 @ 11:08 下午

    芳姐妳好
    家人最近感冒,乾咳到聲音沙啞,請問可煮什麼飲?
    感謝指教

    • 芳姐 said,
      21 10 月, 2019 @ 2:38 下午

      獅子羊:
      你可用青欖15粒拍鬆,金羅漢果1個捏碎,雪梨2個去核.6碗水煮半小時,全家可飲.連服3劑.

  5. 可樂媽 said,
    20 10 月, 2019 @ 10:29 下午

    芳姐妳好,兒子一歲八個月,感冒流鼻水一個月了,現在好了會有乾咳,我自己也是感冒好了,喉嚨痕癢乾咳,請問可以煲什麼飲?之前見你評論區話風寒感冒不宜吃鷓鴣,我兒子算是嗎?謝謝!

    • 芳姐 said,
      21 10 月, 2019 @ 2:35 下午

      可樂媽:
      如果感冒後期没發燒可以用鷓鴣湯.你可用鮮龍脷葉1兩,南北杏1兩,紅蘿蔔1個,無花果4粒煲瘦肉湯,全家可飲,有助清肺熱潤肺止咳.

  6. Sindy said,
    20 10 月, 2019 @ 9:40 上午

    芳姐,最近功課很忙常温習到零晨二時,請可否介紹一些食療適合一家人飲用,因我姐姐也是工作很忙見她背部長了瘡,我媽媽常伴我們至深晚牙肉也有瘡,所以希望芳姐可介紹一些食療給我們一家分享.謝謝

    • 芳姐 said,
      20 10 月, 2019 @ 12:56 下午

      Sindy:
      香港人無論讀書及工作壓力都很大,做媽媽的也因此產生壓力,你可以用沙參,玉竹各5錢,雪耳3錢,雪梨2個,馬蹄8粒,無花果4粒煲豬展湯服,8碗水煮個半小時成4~5碗,全家可飲,最好吃些雪耳等材料.一星期2劑,有助清熱除煩,滋陰降火.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