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熱潤燥—竹芋馬蹄瘦肉湯

  在菜檔常見有竹竽賣,但因為從未買過來食用,平日見到亦不會特別留意,早前有陪月班學生問我竹竽功效,說她經常買竹竽來煲湯及入饌作菜,我只知竹竽偏寒涼,應該有清熱功效吧?學生叫我試試,說竹竽煲湯很清甜好味,於是也買了幾隻回家,去了層皮,肥肥白白有點像巨型蠶寶寶,樣子有點奇怪﹗

  翻查醫書,竹竽有清熱潤肺燥及利尿功效,用竹竽配馬蹄、蜜棗煲瘦肉湯,對肺熱咳嗽,咽乾喉痛、膀胱濕熱、小便澀痛等都有幫助。

  用料是:竹芋3~4隻,馬蹄6粒,蜜棗2粒,瘦肉6兩。

  做法:竹芋去皮,切塊;馬蹄去皮,洗淨切片;瘦肉切塊出水;全部材料用7碗水煮1小時成4碗即成。

  ~ 小貼士:此湯清甜美味,老少可飲。對高血壓、便秘、痔瘡出血等都有益。但脾胃虛寒者少服。

8 comments »

  1. 匿名訪客 said,
    7 11 月, 2021 @ 5:39 下午

    腎虛可以食嗎?

  2. Cathy said,
    3 11 月, 2019 @ 8:28 上午

    芳姐,你好,
    想請教你,我臉上患有偏平疣超過十年,沒有好轉,只有更多。激光打了,不出幾星期又再出。有些中醫說沒有治療的方法,西醫說是免疫力低,也沒有藥可吃。以前有個自然療法師,曾經提議過每天吃生熟薏米一碗,試過幾星期,一點作用都沒有。其實以你所知,是不是真的沒辦法呢?

    • 芳姐 said,
      3 11 月, 2019 @ 12:49 下午

      Cathy:
      有個治疣偏方,我試過有效,但用了會減磅.就是每天3餐不吃其他食物,只吃烚熟大豆芽菜,可加幾片薑,我用清雞湯煮,否則味太淡.初初吃1天還可以,吃兩天就已經不想吃,但偏方講明要吃3天.我吃了3天,面上兩粒疣過幾天就消失,很神奇!

      • Cathy said,
        4 11 月, 2019 @ 10:22 上午

        我一定試試看,之後告訴你結果!謝謝你!!

  3. karen said,
    2 11 月, 2019 @ 3:00 下午

    芳姐:你好,我女近日感冒,有两聲咳,手脚冰凍,嘴唇好红,尤其唇边红到好似涂了唇膏化开晒般,也烂嘴角,请问我要煲什麽给她飲?谢谢!

    • 芳姐 said,
      2 11 月, 2019 @ 8:38 下午

      Karen:
      你試用桔餅1個切碎,雪梨1個去核,南杏5錢,4碗水煮成2碗供服,連服3劑,看能否改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