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金遜症食療—鈎藤菊花茶

  有次在動植物公園見到一棵樹,在樹枝上見長滿一隻隻鈎,有雙鈎,亦有單鈎,原來就是具清熱平肝、熄風鎮痙功效的中藥材鈎藤。

  近代醫家會用鈎藤治療柏金遜症, 研究指因鈎藤含「異鈎藤鹼」物質,有助消除大腦內引致柏金遜症的異常蛋白。

  大部分柏金遜症患者初期會出現手震、一邊手腳不靈活、走路緩慢、寫字不靈活等症狀。較嚴重的患者會出現兩邊手腳不靈活,或走路不穩容易跌倒,甚至出現吞嚥困難及大小便失禁,失去自理能力。故年長者一旦發覺有上述手震、走路緩慢等情況,最好及早看醫生治理。除了服用西藥,中醫食療對改善症狀會有輔助治療之效。今天推介這款「鈎藤菊花茶」有助清熱平肝、熄風鎮痙。

  用料是:鈎藤3錢,菊花3錢。             

  做法:將材料放入壼內,先用開水沖洗一遍,再注入開水,焗15分鐘可飲。

  ~ 小貼士:此茶除了可減少柏金遜患者的震顫,尚有降血壓功效。對肝陽上亢引起的頭暈、目眩、頭脹、頭痛等都有紓緩作用。但鈎藤不宜久煮,會降低藥效,煲煮最好在20分鐘之內。

13 comments »

  1. 玲玲 said,
    4 11 月, 2023 @ 10:46 上午

    芳姐:
    你好! 請問柏金遜症病人適合飲咩湯, 例如 : 螺頭 、五指毛桃、北芪黨參等等或其他。 謝謝!

    • 芳姐 said,
      4 11 月, 2023 @ 2:48 下午

      玲玲:
      這款鈎藤菊花茶可以經常飲用.另外可用黃薑5片,羅勒葉4棵(又名金不換)滾大魚頭湯,滾半小時,羅勒葉後下,飲湯吃湯料,一星期2~3劑,對柏金遜症有益.

  2. PP said,
    27 2 月, 2020 @ 4:41 下午

    請問可否每日飲?

  3. A said,
    29 11 月, 2019 @ 2:52 下午

    芳姐,你好。
    我的姨姨有了甲型流感入左醫院。她八十多歲,身體瘦弱。醫生話佢有肺氣腫,又發燒39度。食緊特敏褔。但係佢冇胃口,不願進食,又反胃嘔吐,非常擔心她。請問有什麼茶飲及食療可幫助呢,謝謝芳姐!

    • 芳姐 said,
      29 11 月, 2019 @ 8:50 下午

      A:
      你姨姨正在發燒,也不適亂用中藥材,可以滾些糖薑茶供服,有助暖胃止嘔.用紅糖較理想.

  4. Susanna said,
    29 11 月, 2019 @ 11:13 上午

    芳姐, 你好!

    最近唔舒服睇中醫, 她說我脾胃虛弱, 又多胃氣, 請問是否年紀大才有呢? 有什麼食療介紹? 謝謝

    • 芳姐 said,
      29 11 月, 2019 @ 8:46 下午

      Susanna:
      年紀大會易出現脾胃虛弱,消化不良症狀.胃氣多你要減少吃產氣食物如豆類,薯類,可以多用健脾胃的[四神湯],或服用中成藥[香砂養胃丸/片],服一兩瓶,應可改善.

  5. 御膳尚宮 said,
    29 11 月, 2019 @ 10:35 上午

    謝謝芳姐

  6. 御膳尚宮 said,
    29 11 月, 2019 @ 7:53 上午

    芳姐,

    我家中有長者感頭暈, 醫生診斷為耳石症, 請問有甚麼湯水食療有助改善情況呢?
    請賜教, 謝謝

    御膳尚宮

    • 芳姐 said,
      29 11 月, 2019 @ 9:57 上午

      御膳尚宮:
      耳石症可以去幾間大學的中醫門診看經驗好的中醫師,有幫法治療.食療我想作用未必好,但都可以試用法夏,茯苓,白朮,天麻各3錢,陳皮2錢,甘草1錢,5碗水煮1小時成2碗服,連服3劑,看能否改善?

  7. said,
    28 11 月, 2019 @ 3:44 下午

    芳姐,

    今早剛用力去完大便後就發癿右眼球邊出色紅血, 眼睛睇野好蒙, 是熱氣嗎?
    或是甚麼, 需喝點清熱的湯嗎, 但又正來經中, 一飲寒涼又會經量加多同來經時間長,
    底子寒, 脾胃不好, 常有胃氣脹聲不停. 請多多幫忙, 謝謝妳!

    • 芳姐 said,
      28 11 月, 2019 @ 8:31 下午

      月:
      建議你量一量血壓,有時太用力排便會令血壓急劇上升,所以眼睛會爆微絲血管.只要留意排便暢順,休息一下應没問題.胃氣脹可以去裕華或華潤堂買[香砂養胃丸/片]服食一瓶,會有改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