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抗癌—菱角薏米粥

  菱角是秋天的美食,菜檔開始有菱角賣,但原隻的我不太會去硬殼,故買了淨肉的菱角,要40元1斤,而且不及有殼菱角好味。菱角生食可清暑解熱、除煩止渴;熟食可益氣健脾、安中、解毒。現代研究指菱角還有一種非常好的功效,就是能抗艾氏腹水瘤,因為果肉含有少量抗腹水肝癌AH-13的成分。經常食用,對防治食道癌、宮頸癌、乳腺癌有一定療效。

  我們平時常用的薏米,除了具有利水滲濕、健脾補肺、養顏美膚等功效,原來也是防癌抗癌佳品,其所含有的硒元素,以及薏米酯、亞油酸物質為重要抗癌物質,配菱角同煮粥食,適合胃癌、肺癌、肝癌、子宮頸癌、食道癌等患者服食。而且能減輕腫瘤患者放療、化療的毒副作用。

  用料是:鮮菱角3兩,生薏米2兩。

  做法:將材料浸洗,用6~7碗水煮1小時成3~4碗即可供服。

  ~ 小貼士:此粥可作家常保健食品,老少可食。常服有助促進新陳代謝和減少胃腸負擔,亦可作為體弱者的補益食品,對消化不良症頗有幫助。但由於菱角澱粉含量高,糖尿病者不宜過食。

19 comments »

  1. said,
    23 10 月, 2020 @ 7:15 上午

    芳姐 :
    你好!有家人患鼻咽癌三期初,之前已進行了二次化療,因為近日驗血報告不理想,未能進行最後一次的化療,現有什麼湯水或食療可以幫助呢?謝謝!

    • 芳姐 said,
      23 10 月, 2020 @ 8:31 下午

      秀:
      你可以每天用紅豆1兩,紅衣花生2兩,紅棗6粒,杞子3錢,5碗水煮成2碗供食,要吃些湯料,服一週,看能否改善?

  2. yan513 said,
    9 10 月, 2020 @ 12:28 下午

    芳姐你好,
    請問是否所有癌症都不宜吃花膠?還是要因應不同的癌症?謝謝!

    • 芳姐 said,
      9 10 月, 2020 @ 4:00 下午

      yan 513:
      其實癌症患者都可以吃花膠的,主要如果是膳魚這類魚肚(即花膠)就少吃,因無鱗魚屬發物,易誘發炎症.海參可以多食,因含抑制癌細胞的物質.

  3. 美芳 said,
    7 10 月, 2020 @ 1:29 上午

    芳姐,今次來月経期間很疲倦及有點頭暈,請問可飲什麼湯水謝謝

    • 芳姐 said,
      7 10 月, 2020 @ 6:22 上午

      美芳:
      你可以用紅豆1兩,花生1兩,杞子3錢,紅棗或南棗6粒,陳皮1塊,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有助補血改善來經不適.

  4. 美齡 said,
    4 10 月, 2020 @ 3:47 下午

    芳姐,由於一直很少運動,但在疫情下勤力做運動,體重也改善了,胖了幾磅,奇怪是雙腳行路是變得很重,芳姐這情況是否正常可吃些什麼食料改善。

    • 芳姐 said,
      4 10 月, 2020 @ 3:50 下午

      美齡:
      可能你平時少做運動,突然做多了令雙脚疲勞而已,雙脚浸温熱水15分鐘,煲些四神排骨湯健脾去濕,飲2劑應可改善.

  5. 阿女 said,
    3 10 月, 2020 @ 8:08 上午

    芳姐:
    我爸爸肝癌末期,人很疲倦,只臥床,每日最多坐輪椅一至兩小時,口很乾,沒有胃口,現時每天只飲陳皮水及小半碗粥水,請問可以煮甚麼湯水?

    • 芳姐 said,
      3 10 月, 2020 @ 8:53 上午

      阿女:
      淡水魚檔有泥鰍魚買,大約56元1斤,這種魚對肝癌病者最有益,可以配豆腐,合掌瓜,無花果,瘦肉煲湯供令尊服,一星期3劑.泥鰍魚難劏,可以倒入魚湯袋,成袋投入大滾水中,煮片刻,才能倒出洗去潺,去肚,然後稍煎煲湯.另外可以買坊間的滴雞精,每日或隔日服一包,可以改善胃口及精神.

      • 阿女 said,
        12 10 月, 2020 @ 8:00 上午

        謝謝芳姐:
        上次留言後,爸爸情況轉差,(所以未有看回覆,抱歉),爸爸口入面好多瘡,而且右耳下腫起好像痰火核,打了一次抗生素及吊了鹽水,都已經不大說話,但昨晚給他清了很多痰,說話又好一點,請問可以煲什麼給他漱口,以減低口瘡及潰爛。(現時沒有吊鹽水及耳下腫瘤稍退)。

        • 芳姐 said,
          12 10 月, 2020 @ 8:20 上午

          阿女:
          令尊免疫力低故會口腔潰爛,試用青欖10粒拍鬆,金羅漢果半個,無花果3粒切片,陳皮1個剪碎,5碗水煮半小時成3碗供他一天分服.可以用温暖的淡鹽水潄口,有些少疼痛,但有助消炎.每日潄口3次.

  6. yee said,
    1 10 月, 2020 @ 5:08 下午

    芳姐, 中秋節快樂!

  7. yee said,
    30 9 月, 2020 @ 8:12 下午

    芳姐你好,
    我媽媽本身有高血壓, 血糖亦較高, 經常感冒,又好難清, 睇完中醫西醫, 食了藥有好轉, 隔幾日又再頭痛, 而且近幾次感冒, 眼都有紅唔舒服
    尋日佢心跳得緊要同心亂, 加上眼仲有紅, 再去睇左西醫
    佢血壓經常一早就好高, 中午好些, 晚上又開始偏高, 就算尋日食左血壓藥呢個情況都差不多
    另外佢宜家仲有喉嚨乾, 腳心熱同偏頭痛

    • 芳姐 said,
      1 10 月, 2020 @ 8:21 上午

      Yee:
      你試用花旗參3錢,鮮石斛5錢(乾品3錢),杞子3錢,麥冬3錢,鮮鮑魚仔5,6隻煲瘦肉湯,煲個半小時,全家可飲,令堂最好吃些鮑魚仔.花旗參片宜煲好湯後才放,焗5分鐘可飲,有益氣生津,養陰明目等功效.連服3劑,看能否改善?

      • yee said,
        1 10 月, 2020 @ 3:06 下午

        謝謝芳姐, 如果唔肯定仲有無感冒可以飲嗎?

        • 芳姐 said,
          1 10 月, 2020 @ 7:55 下午

          Yee:
          一般感冒未清最好不要飲補益湯水,以免病邪坐大.可以飲兩劑雲苓,白朮,扁豆衣水健脾胃,袪濕才飲應該没問題.

          • Yee said,
            2 10 月, 2020 @ 11:27 上午

            芳姐, 非常感謝你解答!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