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驚恐—圓肉補氣安神茶

  有些人個性膽小、害羞、依頼性强,自信心不足,不僅影響社會的人際交往,而且對周圍事物缺乏信心,一旦面對陌生環境及突如其來的變化,容易形成「恐佈症」,會心悸不寧,坐卧不安,失眠多夢,甚或氣促、頭暈目眩等。

  「圓肉補氣安神茶」有補氣益血、養心安神的功效。適合驚恐時發時止、失眠多夢、心悸氣短者。

  湯料中圓肉補心安神、補血益脾。而黨參、北茋、紅棗能助圓肉養血之功,又能增加益氣之效;加上近年常用於治療神經衰弱、具歛肺滋腎、寧心安神的五味子,對心脾兩虛、膽小容易驚恐者甚具療效。

  用料是:圓肉5錢,北茋5錢,黨參3錢,五味子3錢,紅棗6粒。

  做法:材料浸洗,紅棗去核;全部材料用5碗水煮1小時成2碗即成。

  ~ 小貼士:此茶對面色蒼白、氣血兩虛者亦適合。但感冒未清及濕重、陰虛火旺者不宜。

12 comments »

  1. Sammi said,
    2 12 月, 2020 @ 9:08 上午

    芳姐,你好
    我女兒中二,以前是一名活潑開朗的女孩,但近這三四年變得沉默寡言,任何事沒有興趣,不運動,只喜愛繪畫及平日上學做功課,成績中上。有時她會不洗澡不刷牙不喝水。屢勸不改善。不喜歡弟弟,在家會跟弟弟小事發脾氣,只常在房內上網繪畫,她面色較白,不愛說話,常懶洋洋般,我很担心她是否青春期抑鬱症或其他問題,有什麽食療可合適作改善呢?謝謝芳姐!

    • 芳姐 said,
      2 12 月, 2020 @ 9:13 下午

      Sammi:
      青春期少女或少男都有所謂反叛期,父母最重要是多關愛,多鼓勵和支持,有空和她多傾談,可直接問她是否對家人或什麼事令她不滿,無論答案是否正確都不要先行批判,要耐心聆聴,不容易的!但多關愛傾談可改變一切的.可以用小麥米1兩,百合1兩,茯神5錢,紅棗6粒,冰糖適量,6~7碗水煮成3~4碗,全家可飲,有助養心安神.

      • Sammi said,
        2 12 月, 2020 @ 9:54 下午

        多謝你的指教,謝謝你芳姐!

  2. Fiona said,
    1 12 月, 2020 @ 10:34 上午

    芳姐:
    三歲半蠶豆症小朋友睡不安穩,膽小。唔知有什麼湯水適合呢?

    • 芳姐 said,
      1 12 月, 2020 @ 7:42 下午

      Fiona:
      可用有芯蓮子,百合各5錢,燈芯草6扎,紅棗4粒,5碗水煮成2碗供服,連服3~4劑.

      • Angel said,
        21 1 月, 2021 @ 11:20 上午

        我女連續飲左4日有芯蓮子,百合各5錢,燈芯草6扎,紅棗4粒煲既水, 但係都係半夜有發夢紮醒扭計喊, 請問仲有沒其他湯水可以介紹?? 佢2歲, 有G6PD, 謝謝芳姐

  3. 雪梨 said,
    2 11 月, 2020 @ 1:04 下午

    芳姐你好!
    先生30歲,平日睡時多凌晨三四時醒來,久未能再睡,假日總是疲倦多睡,另有經常放屁的問題,請問有什麼茶療、湯水可介紹?謝謝

    • 芳姐 said,
      2 11 月, 2020 @ 7:55 下午

      雪梨:
      你試用茯神5錢,五味子3錢,甘草2錢,紅棗5粒,4碗水煮成2碗供服,連服3劑,看能否改善

  4. ROSITA said,
    27 10 月, 2020 @ 11:02 上午

    芳姐: 上述安神茶, 什麼時間飮最好?每星期飲多少次?因經常睡得不好. 謝謝!

  5. 匿名訪客 said,
    24 10 月, 2020 @ 5:31 下午

    芳姐:女姓,60歲,血壓正常,無糖尿病,但是膽固醇高,請問有甚麽茶療,湯水介紹。謝謝

    • 芳姐 said,
      24 10 月, 2020 @ 8:21 下午

      訪客:
      你可以用山楂,炒決明子,菊花各1小撮泡茶服,可沖泡至淡,每日1杯,服一個月,看能否改善?用鮮牛蒡,冬菇,黑木耳各適量煲瘦肉湯亦能降膽固醇.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