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養顏—桂花無花果茶

家居附近公園植有不少桂花樹,經常有桂花飄香。喜歡桂花特有的甘和醇香,因此平時也會買些桂花泡茶飲,或去南貨店買些「桂花糖」製作甜點或糖水食用。長期飲用桂花茶,不僅能舒緩緊張情緒、養顏美白、更有助改善口腔異味。

桂花大致可分為金桂、銀桂、丹桂和四季桂。公園種植的大多數是經常開花的四季桂,花朵白色或淡黃,香氣較其它品種淡;金桂花色澤金黃花味最香,一般食用的多是金桂花;銀桂花色乳白或淺黃色,香味較金桂稍遜;丹季數量較少,花色多為橙黃或橙紅,花色艷麗,香氣也濃,較具觀賞價值。

中醫認為桂花性温,有健胃、化痰、散瘀、平肝等功效。現化研究指桂花具有豐富抗氧化作用的物質,它能夠抑制黑色素的形成,故平時多喝桂花茶能令膚色美白。今天推介這款「桂花無花果茶」,有很好美容養顏效果,由於無花果含豐富的多酚物質,能減少自由基對皮膚的傷害,更能潤腸通便,提升代謝功能,把身體廢物排出體外,兩物合用,皮膚自然水嫩美麗了。

用料是:桂花1湯匙,無花果3~4粒。

做法:無花果切片,與桂花同放入壼內,先用開水略為沖洗,再注入開水,焗7~8分鐘左右可飲。

~ 小貼士:此茶清香,亦能健脾和胃,對消化不良人士頗為有益,體質偏寒人士及長者更適合飲用

4 comments »

  1. Ship said,
    19 4 月, 2021 @ 2:50 下午

    芳姐你好 ……
    聽講紅菜頭含糖份高,如煲蕃茄薯仔湯後,有糖尿病人可適合飲用嗎?

    • 芳姐 said,
      19 4 月, 2021 @ 8:16 下午

      Ship:
      紅菜頭煲湯只要糖尿病者不吃湯料只飲湯没問題.

  2. 芳姐 said,
    19 4 月, 2021 @ 1:24 下午

    Kay:
    痰火核可用羅漢果或金羅漢果半個,夏枯草5錢,浙貝母3錢,5碗水煮1小時成2碗供服,連服3~4劑,有助消腫散結.

  3. kay said,
    19 4 月, 2021 @ 10:52 上午

    芳姐你好,小兒13歲,頸項側邊有痰火核,聽說海龍海馬對消散痰火核具有療效,但藥性遍温保。青春期暗瘡比較多,又夜瞓,請問海龍海馬還是否合用?
    謝謝芳姐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