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肺利尿—西洋菜竹竽素菜湯

西洋菜最適合秋季食用,它有潤肺化痰、利尿通便的作用。現在菜檔常有一扎扎的西洋菜賣,我經常會取西洋菜的上截較嫩的部分用滾水焯後切碎,配些絞碎豬肉做餃子餡料,非常好味。

餘下部分最適合用來煲湯。今天買了一大扎西洋菜,見菜檔有些竹竽,細細條較嫩身,買了幾條,再買些紅蘿蔔、栗子,煲個素菜湯來清清腸胃都有益。

竹竽具有清肺、利尿功效。對秋燥乾咳、肺熱咳嗽,小便不利者很有療效。

用料是:西洋菜半斤,竹竽4兩,紅蘿蔔1個,栗子4兩。做法:西洋菜洗淨;竹竽去衣,切塊;紅蘿蔔去皮,切塊;栗子投入開水中燙片刻去皮;燒熱8碗水,全部材料放入煮個半鐘,即可連湯料同食。~ 小貼士:此湯清甜美味,老少可飲,但材料宜滾水落,湯才清甜。西洋含豐富維生素,對提高小朋友智力及免疫力均甚有益,婦女來經疼痛或月經量少都可以經常飲些西洋菜湯作舒緩。

12 comments »

  1. Mai said,
    11 10 月, 2021 @ 12:25 下午

    芳姐你好請問此當懷孕八個月妊娠糖可飲用嗎?謝謝!

    • 芳姐 said,
      11 10 月, 2021 @ 8:15 下午

      Mai:
      妊娠糖尿可以飲此湯,栗子少放些,或改用粟米代替栗子更佳,粟米有助降血糖.

  2. Yee said,
    26 9 月, 2021 @ 9:50 上午

    芳姐你好,

    這一兩天半夜/早晨經常被大聲(如半夜的人聲,電單車的聲)嚇親,睡得很差,又擔心會影響初期懷孕著床,想放鬆也好像放鬆不到… 請問有甚麼湯水適合煲來飲呢?謝謝!

    • 芳姐 said,
      26 9 月, 2021 @ 12:49 下午

      Yee:
      有調查指香港每10個人中,有6個神經衰弱,尤其是你懷了孕會多些焦慮不安不出奇.可以多用蓮子,百合,紅棗煲湯服,飲桑寄生蓮子百合紅棗糖水能安胎,養心安神.

      • Yee said,
        26 9 月, 2021 @ 1:45 下午

        謝謝芳姐回覆!剛才出門,行幾步才發現原來仲有腳軟,請問呢個湯係咪都有幫助呢?謝謝!

  3. Iris Leung said,
    25 9 月, 2021 @ 12:21 下午

    芳姐,你好。
    我妹下星期會做視網膜修補手術,請問手術後我們需要煲什麼湯水给她呢? 有什麼湯水令她眼睛手術後快點康復? 謝謝!
    祝 安康

    Iris

    • 芳姐 said,
      25 9 月, 2021 @ 2:53 下午

      Iris:
      鮑魚又稱明目魚,可以煲些鮑魚湯供服,例如配淮山,杞子,紅蘿蔔,紅棗,陳皮,豬展煲鮑魚湯最適合.現在的鮮鮑魚仔都得,青邊鮑就最佳.

  4. KK said,
    25 9 月, 2021 @ 11:37 上午

    芳姐:

    小朋友可以食人參米嗎?5歲左右?謝!

    • 芳姐 said,
      25 9 月, 2021 @ 2:51 下午

      KK:
      你指人參?小朋友如果健康不是太差不應用人參,因為易上火不適.太子參不屬參科,有補氣作用,雖力稍弱但可以用.人參米是什麼?未聴過.

  5. Vi said,
    24 9 月, 2021 @ 5:57 下午

    芳姐

    我老公早前發燒後, 现沒有燒了, 可能加上不夠瞓, 现在牙肉腫痛及咳嗽, 請問煲參鬚熟地湯, 還是麥冬生地湯適合他降火呢?謝

    • 芳姐 said,
      24 9 月, 2021 @ 11:10 下午

      VI:
      你可以用大豆芽菜半斤,雪耳3錢,煲湯豆腐2磚,無花果3粒煲瘦肉湯供服,有助滋陰降火,要煲夠1小時,最好吃點湯料.另外可以用金羅漢果半個,麥冬3錢,雪梨1個煲水供服,有助清肺熱止咳.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