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抑鬱—荔枝乾逍遙茶

女性尤其是更年期婦女取容易精神抑鬱,一來由於荷爾蒙分泌失調,同時人到中年以後開始踏入衰老,身體各方面開始走下坡,加上兒女都長大了,或離巢或其他因素父母子女之間少了交流溝通,如果本身容易緊張焦慮的,患情緒抑鬱的情況會大增。所以未踏入更年期就要注意飲食調理,多做自己喜歡的事,找點興趣分散精神,認識多些朋友,人自然會變得開朗。

今天介紹這款「荔枝乾逍遙茶」有疏肝解鬱、養心安神作用。湯料中荔枝乾能理氣、養肝、健脾及養心安神。柴胡、白芍是逍遙散主要中藥,有疏肝解鬱、養血柔肝作用,加上菊花清肝瀉熱;百合清心安神;白朮健脾益氣。合而為茶飲,即有疏肝解鬱、理氣暢中之效。

用料是:荔枝乾1兩,柴胡3錢,白芍3錢,白朮4錢,百合5錢,菊花3錢。

做法:荔枝乾去殼;甚餘材料浸洗;全部材料除菊花外用6碗水煮1小時,加入菊花再煮10分鐘可飲。

~ 小貼士:荔枝乾在南貨店或中藥店有售。此茶微有藥味,男女可服。但孕婦不宜。

7 comments »

  1. Hou said,
    21 3 月, 2022 @ 2:19 下午

    芳姐,

    請問如果有輕度地中海貧血的女士適合服用此茶嗎? 如果平時作湯水服用的話, 應如何調整用料呢?

    謝謝芳姐的回覆

    • 芳姐 said,
      21 3 月, 2022 @ 2:40 下午

      Hou:
      有輕度地貧可以飲此茶.螺旋藻對這類人士很有益,可螺旋藻丸可以買來作保健品,也可以買些海藻類滾湯服用.日本的豆腐海藻湯也很適合.蓮藕黑豆紅棗瘦肉湯亦有益.

  2. Cindy said,
    11 2 月, 2022 @ 12:04 下午

    芳姐你好,本人47,開始有更年期症狀,月經暫停了一個月再來,到現在又停了兩個月。這段期間差不多每天都有分泌物,顏色透明,清澈,像水一樣,完全不黏稠,唯有少少氣味,而且量非常多,很容易已經可以深透一條衛生護墊。去看過婦科醫生,說其他正常,可再等多幾個月睇吓經期幾時再來再做詳細檢查。請問這段期間我可以煲什麼來調理身體呢?成日覺得肚脹脹,消化唔好,同埋氣短。先謝謝芳姐,祝芳姐生活愉快!

    • 芳姐 said,
      11 2 月, 2022 @ 2:27 下午

      Cindy:
      你可以用白果15粒,去芯,芡實1兩,生薏米1兩,南棗5粒煲瘦肉湯服,飲湯吃些湯料,有助改善白帶過多.要注意衛生,保持下陰清潔.連服3~4劑,家人亦可飲用.白果,芡實可以多吃些.肚脹胃氣多可以加兩個陳皮及2錢砂仁同煮.

  3. joey said,
    19 1 月, 2022 @ 3:17 下午

    芳姐您好

    請問“甜菊葉”糖尿病人士可用嗎??
    “甜菊葉”的甜味,會令人肥胖嗎😜??
    謝謝芳姐的回覆😘

    Joey😉

    • 芳姐 said,
      19 1 月, 2022 @ 8:12 下午

      joey:
      甜菊葉是做代糖的主要材料之一,所以甜菊葉不會升血糖,糖尿病人可以用的,不會令人肥胖.因為只要幾片已經非常之甜.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