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敏感調理—辛夷花蒼耳子葱白茶

可能香港地少人多的關係,空氣不太清新,因此患鼻敏感的人特別多,尤其是天氣轉變,氣温驟降的日子會令患者更容易發病。

辛夷花是木蘭花的花蕾,有散風、通竅等功效。其所含有的揮發油能有效收縮鼻黏膜血管作用,減少鼻水流出或倒流喉嚨中引致咳嗽。

蒼耳子能袪風濕、通鼻竅,民間用方是將蒼耳子20~30粒搗碎,用麻油煮開熄火,待冷隔渣儲起,鼻敏感發作時可用棉花棒沾油塗鼻腔內,每日2次,能有效通鼻。

鼻敏感屬風寒者,鼻涕清稀,鼻水長流,可以用辛夷花、蒼耳子加葱白同煮;如鼻涕黏稠或黃色屬風熱者,可配鮮薄荷葉同用。

用料是:辛夷花3錢,蒼耳子2錢,葱白3~4棵﹙或鮮薄荷葉3~4錢﹚。

做法:將各種材料洗淨,辛夷花剪開;先將蒼耳子用4碗水煮20分鐘,加入辛夷花及葱白﹙或薄荷葉﹚,滾5分鐘成2碗即成,一天分服。

~小貼士:辛夷花能令子宮收縮,故孕婦不宜用。蒼耳子有小毒,小朋友最好不用。

16 comments »

  1. K said,
    4 3 月, 2024 @ 12:41 下午

    芳姐你好, 請問女女4.5歲 副流感後都斷斷續續咳了兩個月左右 ,是很大聲咳出來的一種間中就會咳 有時都會有少少痰聲 。醫生說是有些痰未清加上氣管敏感,近排應該又有新病菌,上星期五開始流鼻水 ,還有痰咳重聲咗,食咗四日西藥 鼻水都一直流 。但一直都沒有發燒的,但是咳少了 但痰都還是有 ,痰聲聽起來鬆了一些 ,剛剛去大便屙了很多一粒粒的羊咩屎,請問是不是熱氣了? 可以飲燈芯草麥冬蓮子玉竹水嗎?
    請問有什麼建議?謝謝你 。

    • 芳姐 said,
      4 3 月, 2024 @ 8:29 下午

      K:
      小朋友久咳不好可以用紅蘿蔔1個.切薄片,紅棗6~8粒,去核煲水半小時服,連服3劑.如痰多鼻水多暫時不宜用紅蘿蔔紅棗水,可用蘇子,萊服子各3錢,辛夷花8朵,入茶包袋,用來煲瘦肉粥供食,煲好後將茶包袋拿走就成,對小朋友痰咳及流鼻水很有幫助.

      • K said,
        5 3 月, 2024 @ 12:47 上午

        謝謝芳姐 。即是蘇子來服子辛夷花茶包 跟粥一起煲

  2. Elaine said,
    10 12 月, 2022 @ 7:55 下午

    芳姐,您好!女兒16個月大,已經有鼻水差不多兩星期,有時是清的、有時是綠的。吃過西藥也無效,請問有什麼湯水可給她?萬分感激🙏🏼

    • 芳姐 said,
      11 12 月, 2022 @ 8:17 上午

      Elaine:
      BB細個,你試用辛夷花6朵剪開,葱白3棵,煲水10分鐘,取汁調入煲好的瘦肉粥中供BB食,連服3劑.另外用棉紙巾剪成條狀,捲實沾温鹽水替BB通鼻仔也是好方法,但切記不能用棉花棒,因為容易損傷BB的鼻黏膜引致流血.必須用棉紙巾捲成條狀才成.

  3. Ada said,
    28 11 月, 2022 @ 3:40 下午

    芳姐:
    你好!有些關於[五指毛桃]想請教,在店鋪看到標示五指毛桃是一片片的,好像是黃色的淮山片般,但有些店鋪都是標示五指毛桃,但卻是像樹根般一扎扎的,請問哪款比較好些呢?
    謝謝指教!

    • 芳姐 said,
      28 11 月, 2022 @ 8:00 下午

      Ada:
      五指毛桃細細的鬚根或切片療效相若,但由於有種有毒植物雷公藤會長在五指毛桃附近,怕採藥的人誤採,切了片不易分辨,故我較喜歡用手扎扎那種橙紅色皮的.

  4. JC said,
    26 11 月, 2022 @ 6:32 下午

    芳姨你好,現階段懷孕初期,新冠剛康復,氣促咳跟你指示飲左兩日湯水已好轉9成,現剩鼻涕倒流卡喉嚨,濞不出,又吐不出,半夜會俾倒流鼻涕整醒,睡眠狀況因而不好,今天的文章不合孕婦服用,請問有其他食療可幫到我嗎🙏🏻

    • 芳姐 said,
      26 11 月, 2022 @ 7:57 下午

      JC:
      抱歉因為工作忙没有看你之前提過懷孕之事.你可以用桑葉,菊花,南杏各3錢,煲水10分鐘,取汁煲粥食,連服3劑,有助改善.

      • JC said,
        26 11 月, 2022 @ 10:02 下午

        唔緊要芳姐,我先跟你指示服用,多謝你

        • 芳姐 said,
          27 11 月, 2022 @ 8:11 上午

          JC:
          平時可以飲些百香果檸蜜茶以增强抗病能力.可在網頁右上角[搜尋]的空格內打百香果三字,按一下搜尋即可找到該篇食療文章.

          • JC said,
            2 12 月, 2022 @ 4:41 下午

            百香果我本身都好鐘意食,多謝芳姐介紹。跟你指示食左兩日粥已經好返了,多謝你

  5. 匿名訪客 said,
    26 11 月, 2022 @ 2:03 下午

    芳姐,你好,
    肚常脹氣和常放屁。請問有什麼食療可以幫忙減輕? 謝謝!

    • 芳姐 said,
      26 11 月, 2022 @ 7:55 下午

      訪客:
      你可用砂仁2錢,打碎,陳皮1個剪開泡茶服,連服3~4劑,有助理氣.要少吃豆類,豆製品,花生等易產氣的食物,生冷寒涼及魚生等少食.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