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胃補血—蓮藕紅豆陳腎排骨湯

天氣寒冷最好煲些暖胃袪寒的湯水,例如當歸生薑羊肉湯、白果胡椒粒豬肚湯等,但有些人體質偏熱,或經常捱夜陰虛火旺,都不宜飲用過於温燥的湯水,

用蓮藕配合有健胃消食、滋陰潤燥的陳鴨腎及排骨煲湯就很適合,除了健胃,尚有補血養顏功效。

蓮藕具有清熱潤肺、促進血液循環的功效,加些健脾補血的紅豆和紅棗同煮,湯味非常鮮美,不寒不燥,適合冬季寒冷天氣飲用。

用料是:蓮藕2段,紅豆1兩,陳鴨腎2個,陳皮1個,紅棗5粒,排骨半斤。

做法:蓮藕去皮,切塊;紅豆、陳皮分別浸洗;紅棗去核;陳鴨腎、排骨出水;全部材料用9碗水煮2小時成4碗即成。

~ 小貼士:此湯美味可口,對小兒及老人食慾不振、厭食都有幫助。如想暖胃袪寒,可以加多幾片生薑同煮。

11 comments »

  1. Joyce said,
    8 3 月, 2023 @ 6:08 下午

    芳姐,請問我有子宮肌瘤,經常出血,可以飲蓮藕花生湯嗎?有活血作用嗎?因為怕令肌瘤出血。

    • 芳姐 said,
      8 3 月, 2023 @ 7:38 下午

      Joyce:
      蓮藕花生湯可以飲的.不會造成出血.不過如經常出血,建議看中醫作調理較佳,以免造成貧血現象.

      • Joyce said,
        9 3 月, 2023 @ 9:25 下午

        芳姐,謝謝您的建議。我住在澳門,下週會來香港做手術切除子宮,我今年38,但肌瘤問題太嚴重,經常大出血,所以我決定切除子宮,請問術後第一個月,我可以飲甚麼湯水,調理身體呢?

        • 芳姐 said,
          10 3 月, 2023 @ 8:07 上午

          Joyce:
          手術後第一天可以飲水最好飲些能加快排走麻醉藥的飲品,如白蘿蔔陳皮水,或檸檬水等,要小口小口飲,可刺激膀胱排尿.你可以在網頁左手邊分類[手術後調理]一欄按一下,即可找到很多有關食療.
          亦可到三聯或商務印書館找萬里出版社出的《養護好體質‧手術前後飲食自療》芳姐著,此書內容包含很多簡單煮製作,適合手術前及手術後的食療供參考.不知澳門星光書店有没有售?此書台灣都買了我的版權出版了多冊的.

          • Joyce said,
            12 3 月, 2023 @ 11:39 下午

            芳姐,謝謝您的介紹。好實用!澳門星光以前有您的書買,我也買過,是坐月天書,您的「手術前後飲食自療」,我要去找找,希望找到,感激您!

  2. 匿名訪客 said,
    27 1 月, 2023 @ 1:21 下午

    芳姐你好,
    老人家血色素底,請問有什麼茶或湯可飲,
    人在醫院,想煲些茶或湯给他,唔該芳姐。

    • 芳姐 said,
      27 1 月, 2023 @ 1:56 下午

      訪客:
      可以用紅豆,紅衣花生各1兩,杞子3錢,紅棗5粒切片,6碗水煮成2碗供服,有助增加血色素,補血强身.

  3. 匿名訪客 said,
    5 12 月, 2022 @ 5:05 下午

    芳姐
    你好!請問三高老人家可以飲黑參燉雞湯?因為他做完手術時常覺得好凍,請有什麼更適合他?先謝謝。

    • 芳姐 said,
      5 12 月, 2022 @ 8:13 下午

      訪客:
      三高老人可以燉些海參雞湯供服,但雞要去皮,去肥膏,海參一次不要吃太多,以免消化不來.手脚凍可以用些北茋5錢,桂枝3錢,生薑3片,紅棗4粒煲任何肉類(瘦的,不要肥膩)的湯供飲,有助行氣袪寒.

  4. Sandy said,
    3 12 月, 2022 @ 9:00 上午

    芳姐早晨,我平時來月經都是肚痛但最近變成腰痛,為何會這樣,芳姐請你可否我飲些什麼

    • 芳姐 said,
      3 12 月, 2022 @ 3:33 下午

      Sandy:
      來經腰痛如果情況持續都要看醫生作檢查.同時都要留意會否骨質疏鬆.試用巴戟,杜仲各5錢,川牛膝3錢,生薑3片,紅棗5粒煲豬展湯服,煲夠2小時,全家可飲,有助强筋骨,改善腰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