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情志病/失眠/脫髮

明目安神—金針花合掌瓜百合排骨湯

在一個商塲買到少見的台灣金針花,不只色澤艷麗,煲煮後更是脆口嫩滑,味道非常清香,無論入饌作菜或煲湯都非常適合。

金針花又名忘憂草,意指吃了可以忘憂,有助安眠,對情緒不穩定,有憂鬱及焦慮傾向人士十分有益,而且它含鐵量高,很補血,加上含維生素A、B1、C及鋅等多種營養,有助改善記憶力,促進母乳分泌,對減緩脂溢性皮炎都有一定幫助。

今天在菜檔買到顆頭較大的日本鮮百合,配些合掌瓜,花菇、杞子、瑤柱等同煮湯,味道鮮美可口,有明目、養顏、抗衰老及安神等功效。

用料是:金針花1撮,鮮百合1個,合掌瓜1個,花菇4朵,杞子1湯匙,瑤柱4粒,瘦肉半斤。

做法:金針花用清水洗半小時;合掌瓜去皮,切塊;花菇、瑤柱浸軟,花菇去蒂;鮮百合剝開清洗淨;杞子浸洗;瘦肉切片出水;先將合掌瓜、花菇、瑤柱、瘦肉用8碗水煮45分鐘,加入金針花、杞子、鮮百合,再煮15分鐘,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金針花、杞子、鮮百合如太早放,材料會煮溶爛口感不太好,故宜後下。此清清甜美味,老少可飲。對肥胖水腫人士亦很有益。

Comments (24)

減壓抗焦慮—紫蘇葉檸蜜茶

紫蘇葉有散寒解表、理氣和中、解魚蟹毒等作用,常用於外感風寒、頭痛鼻塞、咳嗽、嘔吐等,同時泡茶飲很頗適合懷孕婦女服用,因為紫蘇有很好的安胎作用,它所含有的紫蘇油物質能讓胎兒的腦神經細胞發育數量多、功能强及長得更好。同時可改善孕婦情緒低落。

用紫蘇葉配具有生津健胃、化痰止咳功效的鮮檸檬及蜂蜜泡茶服,有健腦減壓、抗焦慮、散寒止咳等功效。

用料是:紫蘇葉2錢,鮮檸檬片3片,蜂蜜適量。

做法:將紫蘇葉放入壼內,用開水沖洗一次,加入鮮檸片後再注入開水,焗5分鐘後調入蜂蜜即成。

~ 小貼士:此茶清香,老少可飲。對初起風寒感冒、鼻塞頭痛、咳嗽亦有效,可沖泡至淡。

Comments (10)

健腦保護心血管—核桃蕎麥糊

早前買了一斤薄殼核桃,每天吃幾顆,主要作用是健腦益智,温肺潤腸、防神經衰弱。這兩天氣温下降,想到不如煮個温熱的「核桃糊」暖身及袪寒。想起昨天在超巿買了包有機蕎麥,這種蕎麥含豐富礦物質如磷、鐵、鎂等,還含有糧食中少有的蘆丁,對預防動脈粥樣硬化及保護心血管很有幫助,而且能低血液中的血脂和膽固醇,是一種很好的保健食物。

今天便用蕎麥和核桃,再配些黃冰糖及花奶,煮這個既能健腦補腎,又能防治心血管疾病﹐對經常便秘及神經衰弱,失眠的人亦很有益的美味糖水。

用料是:核桃肉2兩,蕎麥1兩,花奶2~3湯匙,黃冰糖適量。

做法:核桃肉投入開水中燙2分鐘,瀝乾後用白鑊炒至微香;蕎麥放白鑊用慢火炒5分鐘;將核桃肉及蕎麥放入攪拌器內,加水4碗攪10分鐘左右,用篩子隔渣,放入鍋中,慢火一路煮一路攪拌,滾起後加入黃冰糖煮溶,最後加入花奶,滾起即可供食。

~ 小貼士:核桃在開水中燙過可消除苦澀味,加入花奶會令糖水更為香滑及美味。煮時一定要用慢火及不斷攪拌,否則易燶及黏底。

~ 早前替「維特健靈」拍的消尿酸湯水已經播出,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登入以下網址:

維特健靈感vitagreen#gout#soup#湯水#湯水食療。

感謝大家的支持!

Comments (4)

暖胃養心安神—圓肉杞子生薑炒米茶

農曆新年就快到,記得小時候過年,父母總喜歡煮一大煲紅棗水招呼親友,間中亦會加些圓肉和杞子同泡,非常美味。圓肉有補益心脾、養血安神作用;杞子護肝明目,又能提高身體免疫力,所以是很補益的茶飲。

其實新春期間仍帶些少寒意,不妨在材料中加些炒香的糙米及生薑片同泡,更有暖胃袪寒作用。

用料是:圓肉1湯匙,杞子1湯匙,炒香糙米1湯匙,薑片3~4片。

做法:將材料放入壼內,先用開水沖洗一次,再注入開水,焗15分鐘可飲。

~ 小貼士:此茶暖胃袪寒又有養顏功效,對脾胃虛寒,面色蒼白,失眠,情緒欠佳及容易神疲乏力人士很有益。婦女產後宜飲此茶,但孕婦不宜用圓肉,可以加些紅棗或南棗同泡。

Comments (6)

情緒不穩—鮮淮山蓮合二仁圓肉湯

這幾年因疫症令到經濟不景,不少打工仔都容易因經濟困難而出現焦慮不安,失眠及情緒不穩症狀。其實不只打工仔,很多創業的老闆同樣因為經濟壓力太大及裁員等問題傷透腦筋。希望今年守得雲開見月明,經濟會大有起色,人人都展現笑顏﹗

今天推介這款安神湯水,適合失眠、焦慮、精神散渙、注意力無法集中人士飲用。其中鮮淮山、蓮子、百合能健脾安神;酸棗仁、柏子仁及圓肉能養心安神、抗焦慮、及有養血鎮靜等功效,合而為湯,對失眠及情緒不穩人士十分有益。

用料是:鮮淮山1支,蓮子1兩,百合1兩,酸棗仁3錢,柏子仁3錢,圓肉5錢,瘦肉12兩。

做法:鮮淮山去皮,切塊;蓮子等材料分別浸洗;瘦肉切塊後出水;全部材料用9碗水煮2小時成4碗即成。

~ 小貼士:此湯微有藥味,但容易入口,老人、小兒也不會拒絕。但感冒未清者不宜服。

Comments (9)

增强體質—蟲草花蓮子百合豬展湯

天氣轉涼,很多中、老年人由於腎陽不足,身體自我調節功能下降,容易令原有疾病加重,例如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肝病、腎病等。所以在冬季適合進補的季節,不妨多煲些補益的湯水作調理,同時趁機提高身體的抗病能力,以對抗流感及各種病毒。

但太過補益的湯水如人參、鹿茸等未必人人適合,很多時因體質問題胡亂進補很易出現虛不受補問題,故最好盡量用些性質較平和的中藥材配合新鮮食材煲湯水作調理。

今次推介這款「蟲草花蓮子百合豬展湯」用料平和,煲出來的湯無甚藥味,味道清香可口,不只適合中、老年人,年輕人及小朋友同樣可以飲用,有增强體質、滋肺益腎、養心安神等功效。

用料是:蟲草花5錢,蓮子1兩,百合1兩,茯苓5錢,圓肉5錢,豬展1隻。

做法:蟲草花沖洗;蓮子、百合、茯苓分別浸洗;圓肉沖洗;豬展切塊後出水;全部材料用9碗水煮2小時成4碗即成。

~ 小貼士:蟲草花的營養主要集中在頂部,故如果買到蟲草孢子頭療效更佳。此湯對失眠、情緒不安人士亦很有益。

Comments (26)

養心安神—北茋圓肉五味子蛋湯

經濟環境不太好,加上世界戰事爆發影響,很多人容易心緒不寧,出現焦慮不安、抑鬱、心悸、失眠等症狀,如果症狀輕微,可透過心理調節、飲食治療獲得理想效果。

對一些心脾兩虛,氣短乏力,失眠健忘人士,需要多用一些補益氣血、養心安神的食療作調理。

「北茋圓肉五味子蛋湯」對心脾兩虛人士最為有益。湯料中北茋、黨參益氣補脾;圓肉補心安神、養血益脾;五味子歛肺滋腎、寧心安神;五味子近年常用作調理神經衰弱及失眠症,它與紅棗、圓肉相配補心血功效更佳。

用料是:北茋3錢,黨參3錢,五味子3錢,圓肉5錢,紅棗5粒,竹絲雞蛋3隻。

做法:竹絲雞蛋先烚熟,去殼備用;其餘材料分別浸洗;紅棗去核;用7~8碗水將材料﹙除竹絲雞蛋外﹚煮至大滾,改用文火煮1小時成3碗,每碗放入1隻竹絲雞蛋即可供食。

~ 小貼士:竹絲雞蛋能滋陰潤燥、養血熄風。最合病後、手術後及產後婦女服食。此湯藥味不重,如想味道更可口,可加入些少冰糖或紅糖。

Comments (4)

心煩易怒—馬蹄茯苓粥

在菜檔很易買到馬蹄,有些馬蹄可以一粒粒任顧客挑選,有些是網袋包裝出售,網袋裝的售價便宜,但當中有些並不一定新鮮,可能一袋中有1/3是蟲蛀或腐爛了的,所以我還是較喜歡可以一粒粒自己挑選那種。

馬蹄口感清脆甘甜,素有「地下雪梨」的美稱。它可以放湯、煲糖水、煲粥甚至入饌作菜,用途很廣,而且老少咸宜。

馬蹄性寒涼,有清熱生津、消積化痰、涼血解毒及舒肝明目等功效,且能清胸中實熱,對心煩易怒者十分有益。而茯苓除了能夠健脾滲濕,它還具有安神作用,用馬蹄配合茯苓煲粥食用,對情緒容易波動,心煩易怒的偏執性精神障礙人士很有幫助。

用料是:馬蹄6~8粒,茯苓1兩,冰糖適量,白米2兩。

做法:馬蹄熱皮,洗淨切薄片;茯苓浸洗後入茶包袋中;白米洗淨;將馬蹄、茯苓、白米放入電飯煲中,加煮成濃稠適度的粥,調入冰糖煮溶即可供食。

~ 小貼士:此粥清甜美味,老少可服。馬蹄是水生植物,易感染薑片蟲,故馬蹄不能生食,去皮後見肉質發黃就要切走或棄用。

Comments (15)

病後失眠—圓肉百合紅棗湯

有些人病後或手術後睡眠質素不好,經常虛煩失眠,倦怠無力,令身體無法加快康復,尤其是癌症病人,多因焦慮不安,心煩驚悸而令失眠症狀加重。此類人士不妨多用一些百合、圓肉及紅棗煲湯服用。

百合性微寒,能清心除煩、寧心安神,而且百合含有多種生物鹼,有防癌抗癌作用;圓肉性温,有養血安神、補虛益智等功效,對癌細胞有一定抑制作用,尤其是婦女的子宮癌;紅棗性微温,有健脾益胃、補血安神、緩和藥性等作用。三物合用,是病後及手術後的食療佳品。

用料是:百合1兩,圓肉5錢,紅棗6粒,紅糖適量。

做法:百合浸洗;圓肉沖洗淨;紅棗去核;全部材料用7碗水煮45分鐘成3碗左右,加入紅榶煮溶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此湯清甜美味,常服有助升高血細胞,更有美容功效。但孕婦不宜用圓肉,癌症患者亦最好不要加糖食用。

Comments (11)

神經衰弱—蓮子百合圓肉鵪鶉蛋糖水

香港人工作壓力大,精神緊張,患上神經衰弱的人不少,尤其是從事腦力勞動的人佔多數。

神經衰弱者最明顯症狀是記憶力下降,經常感到注意力無法集中,睡眠障礙,頭痛、頭暈等,有些還可能有內分泌失調,代謝失常等問題。

今天推介這款「蓮子百合鵪鶉蛋糖水」有健脾益氣、養血安神作用。對神經衰弱、氣虛血弱、失眠心悸、多夢易醒、神疲健忘、體倦乏力、面色無華者甚為有益。

用料是:蓮子1兩,百合1兩,圓肉5錢,鵪鶉蛋6~8個,冰糖適量。

做法:鵪鶉蛋烚熟後去殼;蓮子、百合分別浸洗;圓肉沖洗;將蓮子、百合、圓肉用7碗水煮45分鐘成4碗,放入鵪鶉蛋及冰糖,糖煮溶即可供食。

~ 小貼士:鵪鶉蛋性平,功能補虛損、益氣血。坊間除了有新鮮鵪鶉蛋賣之外,更有製成罐頭,剝了殼的鵪鶉蛋賣,打開罐頭即可應用,非常方便。如無鵪鶉蛋,也可以用烚熟雞蛋代替。

Comments (8)

« Previous entries 下一頁 » 下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