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皮膚病/暗瘡

清熱解毒—鮮茅根銀花茶

天氣報告過兩天天氣又會回暖及潮濕,温暖潮濕的天氣最容易令皮膚痕癢及出疹,所以最好煲定些有助清熱解毒、疏風散熱的湯水或茶飲作預防。

鮮茅根能涼血止血、清熱解毒,對小便不利、胃熱煩渴者都很有益。金銀花清熱解毒效果非常好,又能疏散風熱,能治療皮膚出疹及痕癢、對小兒熱瘡、痱子及各種瘡痈腫毒都具療效。

今天便推介這款「茅根銀花茶」,能涼血止血、清熱解毒。對皮膚痕癢人士很有益。

用料是:鮮茅根1扎,金銀花5錢。

做法:鮮茅根洗淨後切小段;金銀花沖洗;先將茅根用6碗水煮20分鐘,加入金銀花,再煮5分鐘成3~4碗即可飲用。

~ 小貼士:此茶味清香,對咽喉疼痛不適者亦有幫助。小朋友飲可加些冰糖調味。

Comments (6)

清肺熱抗流感—粉葛馬蹄三豆薏米湯

天氣報告未來幾天氣温將會下降,而流感病毒又會因此而變得更為活躍,所以大家新春拜年時要多做些防禦措施。

粉葛可以幫助清肺熱、潤肺燥,而且有解肌退熱等的功效。而馬蹄是呼吸道傳染病較多季節的上佳食療品,馬蹄有利於防治流感、急性咽喉炎,並能清化痰熱。過年吃得煎炸食物多,咽乾喉疼、便秘等症不妨多用馬蹄入饌作菜。

用粉葛配合馬蹄、赤小豆、扁豆、綠豆、薏米煮排骨湯,有助預防呼吸道疾病,及舒緩肩頸膊痛、頭痛。

用料是:粉葛1斤,馬蹄8粒,赤小豆、扁豆、綠豆、薏米各1兩,陳皮1個,排骨12兩。

做法:粉葛去皮,洗淨後切塊;馬蹄去皮、洗淨;三豆、薏米及陳皮浸洗;排骨出水;全部材料用10碗水煮2小時成4~5碗即成。

~ 小貼士:此湯清香味美,老少可飲。對糖尿病、高血壓及皮膚搔癢人士亦十分有益。

Comments (18)

生蛇後遺症調理—綠豆薏米茵陳大青葉湯

大多數長者年幼時可能没有接種帶狀疱疹疫苗,故到年紀老了,免疫力降低,或過度壓力和情緒波動時,就較容易「生蛇」。生蛇很多時是潛伏在體內的水痘病毒作怪,或體質虛弱受到病毒感染引致。

數十年前並没有疫苗接種,出水痘在大人眼中實屬等閒,煲些清熱湯水如「茅根竹蔗紅蘿蔔薏米水」作調理很快没事,只要不抓破水痘,没有留下疤痕就成。但到年紀大時生蛇就不是這麼一回事,用一兩劑清熱湯水並不能壓制到病毒,必須在受感染後黃金72小時內及時看醫生用藥治理才不會有後遺症。

今天推介這款「綠豆薏米茵陳大青葉湯」主要對生蛇康復後有後遺症、全身疼痛不適者服用。

用料是:綠豆1兩,生薏米1兩,綿茵陳3錢,大青葉3錢,蜜棗2粒。

做法:材料分別浸洗,用5~6碗水煮1小時成2碗,一天分服。

~ 小貼士:此湯微有苦味,有很好清熱解毒作用,但要服用多幾劑才能見效。脾胃虛寒者及孕婦不宜服。

Comments (2)

清熱利濕去黃疸—綿茵陳綠豆土茯苓湯

據統計指原來約有8%港人是乙型肝炎帶菌者,而這類人士會透過血液或體液傳染,因此外出人多吃飯必須用上公筷,不要隨便共用鬚刨或牙刷、共用針筒及性接觸等。

今天推介這款「綿茵陳袪濕湯」有清熱利濕、利胆退黃、解熱抗炎等功效。

綿茵陳配合綠豆、土茯苓同煮湯,除了有助治療肝炎黃疸外,湯料同時能抑制多種致病性皮膚真菌和細菌,對皮膚濕疹、牛皮癬及疥癬患者均十分有益。

用料是:綿茵陳1兩,綠豆1兩,土茯苓5錢,蜜棗2枚。

做法:材料分別浸洗;用8碗水煮1小時成4碗即成。

~ 小貼士:土茯苓能利濕解毒、通利關節,而且有很好的護肝作用。鮮品較乾品療效更佳,鮮品可用2兩。

Comments (21)

防治濕疹—鮮魚腥草

早前和「健康嗎」健康資訊平台合作拍攝的一輯有關濕疹的食療已經在該網站播放,有興趣的朋友可在我網頁左下方「連結」一欄找到平台的網站,然後在上面按一下,在「醫師cooking」便可找到有關短片了。

今天再介紹一味對濕疹很有幫助的食材,就是新鮮魚腥草,一般菜檔賣的多數是白色的根莖,但在一些山草藥檔可找到連枝帶葉整株的魚腥草,這些鮮品有很好消炎抗菌、清熱解毒、消腫排膿的功效,對皮膚濕疹及任何皮膚搔癢都有效。

用鮮魚腥草2兩,配合綠豆、海帶煲糖水服,對急、慢性濕疹人士有益。如果單用鮮魚腥草煲水10分鐘,待涼後用藥棉沾藥汁塗患處,對皮膚濕疹包括陰囊濕瘡均有幫助,最好連用6天左右。

~ 小貼士:圖中是全秼鮮魚腥草,療效最佳。也可以在菜檔買白色根莖那種。魚腥草含揮發油,不宜久煮,最好煮15~20分鐘以內。久煮療效會大減。

Comments (15)

濕疹皮膚瘙癢—鮮土茯苓二豆排骨湯

天氣炎熱出汗多,很多人會出熱痱或皮膚敏感痕癢,夏天也是濕疹患者容易發病的季節。

中藥土茯苓有清熱解毒、除濕、利關節的功效,用鮮土茯苓配些清熱解毒、消暑利水、涼血功效的綠豆,和有健脾袪濕等功效的扁豆和薏米煲湯服,對皮膚過敏及濕疹人士甚為有益。

現代研究土茯苓有抗炎、抗菌、抗真菌作用,小朋友兩頰出現紅疹或有皮損,或四肢、軀幹出疹瘙癢,也可以用土茯苓煲湯作保健食療。

用料是:鮮土茯苓2兩,綠豆1兩,扁豆1兩,生薏米1兩,蜜棗2~3粒,排骨半斤。

做法:鮮土茯苓、綠豆、扁豆、薏米浸洗;排骨出水;全部材料用8~9碗水煮2小時成4碗即可供服。

~ 小貼士:鮮土茯苓較乾品療效更佳,在山草藥檔有售。可叫檔主代為去皮切薄片,但由於含礦物質豐富,切片後很快由米白色轉成鐵锈色,但不會影響藥效。此湯無甚藥味,老少可服,但孕婦及肝腎陰虧者不宜。

Comments (16)

皮膚痕癢—鮮土茯苓三豆薏米排骨湯

夏天天氣炎熱加上潮濕多雨,濕重的人很易出現皮疹、熱痱等皮膚搔癢的症狀。這類人士日常不妨多用鮮土茯苓煲湯作調理。

土茯苓是一種籐本植物的塊莖,味甘淡,性平,能清熱解毒、健脾護肝、通利關節。更有抗炎、抗菌、抗真菌作用,一些病毒性感染的口腔潰瘍,過敏性皮疹及皮膚潰瘍均有療效。

用鮮土茯苓配合赤小豆、扁豆、綠豆、薏米煲排骨湯,有清熱袪濕、解毒消疹的功效。對皮膚搔癢,瘡腫,關節疼痛均有幫助。

用料是:鮮土茯苓2兩,赤小豆、扁豆、綠豆、生薏米各1兩,蜜棗2~3粒,排骨半斤。

做法:排骨出水;其餘材料浸洗;全部材料用10碗水煮2小時成4~5碗即可供服。

~ 小貼士:鮮土茯苓在生草藥檔有售,可叫檔主代為去皮及切薄片,鮮品療效較乾品佳。此湯藥味不重,清香可口,小朋友也不會抗拒,小兒濕疹患者可常服。

Comments (9)

消疣降火—大豆芽菜豆腐豬展湯

香港温暖潮濕的天氣容易滋生疣病毒,患疣的人士眾多,這種疣可以生長在身體及臉部各個地方,臉部的疣以扁平疣佔多數,有些像絲狀一條條的就較難看,老人臉上一塊塊的便是疣來的。

這種淺褐色突出皮膚表面的疣不痛不癢,只是太多了會影響儀容,而且如果不理會很容易惹去身體其他部位。

西醫治疣不太難,中醫治療需要頗多時間。食療可作防治之用,反正食療有益健康,大家不妨試試。

大豆芽菜據研究含有一種磷脂物質,能抑制疣的生長,同時有除結消風作用。感染疣的人日常可多吃些大豆芽菜。用大豆芽菜配豆腐煲豬展湯,不但能防治疣生長,更有清熱降火功效。對捱夜虛火上升,或胃火盛口生痱滋很有幫助。

用料是:大豆芽菜12兩,豆腐1磚,生薑3片,豬展1隻。

做法:大豆芽菜連根洗淨;豆腐切塊;豬展切塊後出水;全部材料用8碗水煮個半鐘成4碗,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此湯清甜好味,老少可飲。湯中加了生薑,又煲超個半小時,湯就不太寒涼,寒底人士也可飲用。

Comments (19)

清熱利尿—綠豆薏米老黃瓜甘筍瘦肉湯

天氣一下子熱了起來,夏天一到衣服單薄身材最易顯現出來,故不少愛美人士都覺得是時候減肥瘦身了。

老黃瓜有助清除體內毒素,所含水分和纖維都是利尿通便劑,它所含的甾醇化合物可以降低膽固醇,是減肥瘦身的好材料。

用老黃瓜配綠豆、薏米煲湯,能消暑解毒,還可以通過排除體內過量尿酸來溶解腎臟和膀胱結石。

用料是:綠豆1兩,生薏米1兩,老黃瓜1條,甘筍1個,蜜糖2枚,瘦肉半斤。

做法:綠豆、薏米浸洗;老黃瓜刮去瓜囊,切塊;甘筍去皮切塊;瘦肉切厚片,出水;全部材料用8碗水煮2小時成4碗,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此湯清香美味,老少可飲。對胃腸積熱暗瘡多者亦有幫助。但孕婦不宜用薏米,可改用扁豆或眉豆代替。

Comments (8)

蕁麻疹調理—三黑湯

蕁麻疹是一種皮膚過敏反應,不會傳染他人。急性蕁麻疹通常由於吃了或接觸了致敏物引起。致敏物有可能是食物、藥物、昆蟲叮咬、寵物皮屑或毛髮,或乳膠、漆油等。

亦有研究指精神壓力太大,長期失眠等都可能誘發蕁麻疹發作機會。有些慢性疾病,患者免疫系統失常同樣會攻擊自身健康細胞導致蕁麻疹發作。發病期患者皮膚會出現大小不一的塊狀浮腫,非常痕癢,尤其在眼睛及嘴唇周圍特別嚴重。

如能買到樟木碎,用來煲水作外洗劑很快消疹,土銀花煲水亦有止癢作用。今天推介這款「三黑湯」對反復發作及氣血兩虛者頗有療效。

用料是:青仁黑豆1兩,黑芝麻5錢,黑棗或南棗6粒。

做法:黑豆浸洗;黑芝麻及棗沖洗淨;將全部材料用5碗水煮1小時成2碗,每日1劑,服4~5天。

~ 小貼士:棗類含有一種物質,能令身體的過敏細胞減少過敏反應。所以這類患者,平時可以多吃些棗子,無論紅棗、黑棗、南棗都有益。

Comments (19)

« Previous entries 下一頁 » 下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