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手術後調理

養心安神—北茋圓肉五味子蛋湯

經濟環境不太好,加上世界戰事爆發影響,很多人容易心緒不寧,出現焦慮不安、抑鬱、心悸、失眠等症狀,如果症狀輕微,可透過心理調節、飲食治療獲得理想效果。

對一些心脾兩虛,氣短乏力,失眠健忘人士,需要多用一些補益氣血、養心安神的食療作調理。

「北茋圓肉五味子蛋湯」對心脾兩虛人士最為有益。湯料中北茋、黨參益氣補脾;圓肉補心安神、養血益脾;五味子歛肺滋腎、寧心安神;五味子近年常用作調理神經衰弱及失眠症,它與紅棗、圓肉相配補心血功效更佳。

用料是:北茋3錢,黨參3錢,五味子3錢,圓肉5錢,紅棗5粒,竹絲雞蛋3隻。

做法:竹絲雞蛋先烚熟,去殼備用;其餘材料分別浸洗;紅棗去核;用7~8碗水將材料﹙除竹絲雞蛋外﹚煮至大滾,改用文火煮1小時成3碗,每碗放入1隻竹絲雞蛋即可供食。

~ 小貼士:竹絲雞蛋能滋陰潤燥、養血熄風。最合病後、手術後及產後婦女服食。此湯藥味不重,如想味道更可口,可加入些少冰糖或紅糖。

Comments (4)

病後失眠—圓肉百合紅棗湯

有些人病後或手術後睡眠質素不好,經常虛煩失眠,倦怠無力,令身體無法加快康復,尤其是癌症病人,多因焦慮不安,心煩驚悸而令失眠症狀加重。此類人士不妨多用一些百合、圓肉及紅棗煲湯服用。

百合性微寒,能清心除煩、寧心安神,而且百合含有多種生物鹼,有防癌抗癌作用;圓肉性温,有養血安神、補虛益智等功效,對癌細胞有一定抑制作用,尤其是婦女的子宮癌;紅棗性微温,有健脾益胃、補血安神、緩和藥性等作用。三物合用,是病後及手術後的食療佳品。

用料是:百合1兩,圓肉5錢,紅棗6粒,紅糖適量。

做法:百合浸洗;圓肉沖洗淨;紅棗去核;全部材料用7碗水煮45分鐘成3碗左右,加入紅榶煮溶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此湯清甜美味,常服有助升高血細胞,更有美容功效。但孕婦不宜用圓肉,癌症患者亦最好不要加糖食用。

Comments (11)

病後手術後調理—滴雞精

很多人病後或手術後體虛乏力,没有胃口,就算燉些滋補的湯水都吸收不了,不妨自己製作一些「滴雞精」供服,因為滴雞精的分子非常細小,飲用後體虛人士也可以很快吸收,令體力及精神得以加快恢復。

自己製作滴雞精的好處是可以自己選雞隻,而且有雞可食。最好選少油的無激素飼養的有機雞隻,皮下脂肪少,無激素,製作起來不會太多浮油,對病人也更為有益。

做法其實不太複雜,最好叫雞檔代為去皮,回來再修剪去肥膏,斬大件後用刀背將骨頭略拍。先在燉盅內放一個蒸架,將雞塊置蒸架上,滴下的雞汁才不會被雞肉吸回。

我喜歡在雞塊上放幾片生薑以暖脾胃,增加香味。燉盅內當然不用加水,用錫紙將燉盅封好以防蒸燉的水入內,將燉盅放入鑊內,加水燉2小時即成。滴出來的雞汁其實不多,只得半碗左右,這却是精華所在,濾去浮油,趁温供患者服用。

~ 小貼士:自己製作滴雞精不但可以飲雞汁精華,尚有滑雞可食。「滴雞精」也可以放電飯煲來燉,燉盅放電飯煲內,在外加4~5碗水,按掣就不用看火。婦女產後也適合飲用。

Comments (52)

滋陰養胃—鮮石斛花旗參杞子鵪鶉湯

友人自加拿大來港,送我一盒花旗參,趁假期有空,決定用花旗參煲些補益湯水調理一下身體。港人一向工作忙碌,甚至會經常捱夜,容易出現口乾舌燥、眼睛乾澀、體虛乏力等不適,太過温燥的補益湯水可能不適合,反而用一些有滋陰清熱、養胃生津、清熱降火的湯水才更為有益。

鮮石斛有滋陰清熱養胃生津作用;花旗參補氣、生津解渴、清熱降火;杞子補肝明目、强壯體質,加上紅蘿蔔清熱利尿、降血糖;鵪鶉滋補五臟,合而為湯,滋補得來又不燥火,無論老少都適合飲用。

用料是:鮮石斛1兩,花旗參3錢,杞子3錢,紅蘿蔔1個,生薑2片,急凍鵪鶉2隻。

做法:鮮石斛沖洗後切段;花旗參切薄片;杞子浸洗;紅蘿蔔去皮切塊;鵪鶉劏洗淨後出水;全部材料除花旗參片外用8~9碗水煮個半鐘,放入花旗參片,熄火焗10分鐘可飲。

~ 小貼士:花旗參含揮發油,如果不是用燉的方法,最好切薄片,待湯煮好後才放入。此湯清香味美,對病後、手術後及產後體虛人士特別有益。但外感發熱者不宜。

~ 各位網友,今晚在「健康嗎」健康資訊平台會有這輯防治失眠的食療播放。大家可以按左手邊最下面「我的連結」一欄,在健康嗎HealthCodeHK上按一下,登入醫師cooking 即可看到有關食療。

Comments (4)

護肝明目—鮮石斛杞子鮮鮑雞湯

新的一年,謹祝各位網友新年快樂!身體健康!平安喜樂!

新年假期可以煲個靚湯供家人享用,美味富營養的湯水不但能增强體質,更有助營造喜樂的家庭氣氛。

現時的鮮鮑仔很便宜,一碟6~7隻才50元,並可叫檔主代為劏好去腸臟,鮮鮑無論入饌作菜或煲湯都非常美味。今天配些鮮石斛、杞子、紅棗、雞肉同煮,有護肝明目及健脾益氣等功效。

用料是:鮮石斛1兩﹙乾品3錢﹚,杞子3錢,生薑3片,紅棗5粒,鮮鮑6~7隻,走地雞半隻。

做法:鮮石斛沖洗後切段;杞子浸洗;紅棗去核;鮮鮑劏洗淨,與去皮及斬大件的走地雞同出水;全部材料用9碗水煮2小時成4~5碗,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此湯鮮甜美味,老少可飲。對糖尿病、手術後、病後體虛人士亦非常適合。

Comments (10)

病後調理—五指毛桃北茋鷓鴣湯

在售賣急凍肉食的店中見有鷓鴣賣,68元一隻,標明無激素飼養,鷓鴣能補五臟,養心安神及消痰,補而不燥,是疫病後調理的上好補益食品,對脾胃不和,心神不寧病患者很有益。

用五指毛桃、北茋配合紅棗、生薑煲鷓鴣湯,能補氣血,强體質,加快身體康復。

用料是:五指毛桃2兩,北茋5錢,紅棗5粒,生薑3片,急凍鷓鴣1隻。

做法:五指毛桃、北茋浸洗;紅棗去核;鷓鴣劏洗淨,出水;全部材料用8~9碗水煮2小時成4碗即成。

~ 小貼士:此湯藥味不重,清甜可口。對手術後患者亦很有益,但感冒發燒者不宜服。

Comments (48)

產後及手術後調理—五色素菜湯

現在的產婦大多會親自哺乳,因為知道母乳對寶寶的益處遠較奶粉好,但剛剛生產脾胃功能未恢復,不宜吃過於肥膩的東西,太補益的湯水亦不適合。

尤其是花膠、雞鴨一類蛋白質太豐富及滋膩之品,因為容易令乳腺阻塞,原因是寶寶吸吮奶水仍未十分暢順,若乳汁太濃稠,容易令乳腺阻塞而出奶少,更有機會令乳腺發炎,另一方面太早進補亦會妨礙惡露的清除。

素菜湯其實甚適合剛生產產婦飲用,今天便推介這款有益正氣的「五色素菜湯」,材料用了不同顏色的瓜菜、菇菌,不但各種維生素等營養較全面,在湯料中加些無花果,腰果,更有助催奶。

用料是:節瓜1~2個,紅蘿蔔1個,鮮冬菇5枚,無花果4枚,腰果1兩。

做法:節瓜刮去外皮,紅蘿蔔去皮,分別切塊;鮮冬菇去脚;無花果剖開;腰果浸洗;全部材料用8碗水煮1小時,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此湯清甜味美,老少可飲。對產後及手術後人士非常適合。由於湯料含豐富纖維素,對便秘人士亦很有益。

Comments (31)

健脾益氣—五指毛桃淮山豬展湯

五指毛桃素有「廣東人參」之稱,又因南方人喜將五指毛桃當作北茋用,因有補氣功效,可强肺健脾,又能袪濕及舒筋活絡,雖然其補氣功效稍遜北茋,但又不像北茋般温燥,同時有淡淡椰子香氣,故甚得主婦們歡迎。

用五指毛桃配合淮山煲湯,對肝病日久,損傷脾胃,中氣不足,面色萎黃,食慾減少人士很有幫助。

用料是:五指毛桃1兩,淮山1兩,蜜棗2粒,豬展半斤。

做法:材料浸洗;豬展切塊後出水;全部材料用8~9碗水煮2小時成4碗即成。

~ 小貼士:此湯營養富富,對久病或手術後中氣不足,精神不振,常易出汗人士亦非常適合。

Comments (65)

手術後調理—合掌瓜海鱸魚湯

鱸魚有分河魚和海魚兩種,淡水魚檔常見的加洲鱸肉質細緻嫩滑,而海鱸魚細條的肉質同樣鮮嫩,但太大條切開一片片賣的肉質會很粗糙,售價當然相對便宜,不過用這些大條的海鱸魚煲湯效果是不錯的。

因為鱸魚富含蛋白質、維他命A、維他命B雜、鈣、鎂、鋅、硒等營養素,除了具有補肝腎、益脾胃功效,也能化痰止咳,對肝腎不足的人有很好的補益作用。亦由於海鱸魚含大量優質蛋白及膠質,對手術及產後人士頗為有益,能促進傷口生肌癒合,又能防水腫及貧血頭暈等症狀。

海鱸魚配上合掌瓜煲湯,對剛開完刀,没有胃口,飲食不宜太肥膩,及需要慢慢恢復元氣的患者最為適合。

用料是:海鱸魚1條(12兩左右),合掌瓜1~2個,無花果3粒,生薑2片。

做法:合掌瓜去皮切塊;無花果剖開對半;海鱸魚劏洗淨,用少許油煎香;燒熱7碗水,將所有材料放入,煮1小時成3~4碗即成。

~ 小貼士:此湯清甜可口,老少皆宜。由於海鱸魚含大量不飽和脂肪酸,對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人士有益。尤其對記憶力衰退、習慣性流產及哺乳媽媽十分適合。

Comments (81)

陰虛胃熱—鮮淮山石斛竹絲雞湯

陰虛體質人士的體多見消瘦、手足心熱、心中煩躁、少眠、大便秘結、尿黃、不耐熱、喜冷飲。若患病可見乾咳少痰、潮熱盜汗、心悸健忘、眩暈耳鳴、男子遺精、女子月經量少等。

其中胃陰虛人士較常見,這類人士常見胃脘隐隐灼痛,飢餓但食慾欠佳,或胃脘嘈雜,口乾咽燥等。鮮淮山、鮮石斛對胃陰虧虛、津液不能上滋喉舌又不能下潤腸道者頗有幫助。

用料是:鮮淮山6兩,鮮石斛1兩,南棗4粒,生薑2片,竹絲雞1隻。

做法:鮮淮山去皮,洗淨後切段;鮮石斛沖洗後切段;竹絲雞劏洗淨,斬大件後出水;全部材料用10碗水煮2小時成5~6碗,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此湯鮮甜美味,老少可服。對手術後虛不受補者很有益。但外感發熱者不宜。

Comments (46)

« Previous entries 下一頁 » 下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