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養顏潤膚/消脂瘦身

補血明目—桑椹杞子圓肉茶

新鮮的熟透桑椹子在生果檔有售,但買回來要即時吃掉,否則很易生水腐爛。我較喜歡買黑色桑椹乾,有益又耐存放

黑色成熟的桑椹有明目、抗衰老、黑髮等功效,而且所含白藜蘆醇及多種維生素物質有助抗癌,穩定血糖及降低膽固醇,並且能助消化、解便秘,療效甚廣。今天推介這款「桑椹杞子圓肉茶」能補肝益腎、補血養顏、抗衰老、明目,更有健腦功效。

用料是:黑色桑椹子1湯匙,杞子1湯匙,圓肉1湯匙。

做法:全部材料放入壼內,先用開水沖洗1次,再注入開水,焗15分鐘可飲。

~ 小貼士:此茶甘甜可口,老少可飲。對貧血及神經衰弱人士亦十分有益。但孕婦不宜用圓肉,可用紅棗或南棗代替。

Comments (1)

排毒袪斑—南瓜番茄紅蘿蔔田雞湯

今天教陪月班時有學生問如何去除臉頰上的斑和黑眼圈?但她又不想吃藥,食療是很好的選擇。我推介這味營養豐富又有排毒養顏、袪斑改善黑眼圈的食療「南瓜番茄紅蘿蔔田雞湯」,這款湯的材料很簡單又易在菜巿塲買到。

主要是南瓜、番茄、紅蘿蔔含果膠豐富,果膠除了能優化膽固醇和血壓,它還是一種有用的排毒劑,能有效清理血液中重金屬的毒素,如鉛、汞、镉等,這類重金屬如在血液中沉積過多,在頭面部就易出現黃褐斑、黑眼圈了。

湯料中用了田雞,主要是田雞細胞活力很强,劏了很久肌肉仍會跳動,故可將之用為「引藥」,引果膠的效用上頭面部,幫助袪斑及去黑眼圈。

用料是:南瓜半斤,番茄2~3個,紅蘿蔔1個,生薑3片,田雞3~4隻。

做法:南瓜、番茄、紅蘿蔔分別去皮,切塊;田雞去皮,劏洗淨後出水;全部材料用7~8碗水煮1小時成4~5碗即成。

~ 小貼士:此湯清甜好味,老少可飲,最好飲湯吃些湯料才最見效。除了養顏袪斑,對預防三高及對視力亦大有裨益。

Comments (16)

排毒養顏抗衰老—雪菊黑杞子茶

友人送我一包昆侖雪菊,味道清香,雪菊有清肝明目及潤腸通便、降血脂、降血壓等作用,是很好的保健花茶。

今天買中藥材時見店中有黑杞子,順便買了一些,黑杞子所含的花青素較藍莓要多出30倍,是抗炎、抗癌佳品,所以想到和雪菊同泡茶飲,能起到排毒、養顏、抗衰老的功效,同時可緩解視力衰退及飲酒造成的肝臟損傷。

用料是:雪菊1湯匙,黑杞子1湯匙。

做法:將雪菊、黑杞子放入壼內,先用開水沖洗1次,再注入開水,焗10分鐘可飲。

~ 小貼士:此茶清香味美,雪菊含有的黃酮類物質,有較强的抗氧化作用,對抑制細胞退化及衰老有良好作用。此茶除了能消炎抗菌,尚可預防感冒和慢性腸炎,以及心血管疾病。

Comments (13)

消脂消積滯—蕎麥羅漢果茶

今天是年初三,恭祝各位網友龍年身體健康!財源廣進!萬事如意!

過年歡樂不離吃喝玩樂,吃多了腸胃負擔自然加重,故初五開工前不妨飲些有助消脂瘦身,消積滯的茶飲及湯水。山楂頗為消脂,但味較酸未必人人喜歡,故今天推介這款好味又能消脂消滯的「蕎麥羅漢果茶」給大家。

蕎麥又稱三角麥。它含人體必需氨基酸中的頼氨酸和精氨酸,善於消積滯,能清理腸道沉積的廢物,民間有稱之為「淨腸草」。它尚含有豐富維生素B1、B2及芸香醇等物質,助人體參與代謝,幫助身體清除多餘脂肪,淨化血液,預防三高。

羅漢果能清熱潤肺、護肝、化痰止咳、潤腸通便。用蕎麥配羅漢果煲水代茶服,不但能消脂瘦身、消積滯,更有助預防三高。

用料是:炒香的蕎麥2湯匙,羅漢果1/4個。

做法:將蕎麥白鑊慢火炒7分鐘後儲存,取2湯匙放入壼內,加入剝開弄碎的羅漢果,用開水沖洗1次,再注入開水,焗15分鐘可飲。可沖泡至淡。

~ 小貼士:此茶甘涼,體質偏熱者較為適合。羅漢果雖然較砂糖甜300倍,但不易升血糖,故此茶糖尿病者也可以飲用。

Comments (7)

暖胃養心安神—圓肉杞子生薑炒米茶

農曆新年就快到,記得小時候過年,父母總喜歡煮一大煲紅棗水招呼親友,間中亦會加些圓肉和杞子同泡,非常美味。圓肉有補益心脾、養血安神作用;杞子護肝明目,又能提高身體免疫力,所以是很補益的茶飲。

其實新春期間仍帶些少寒意,不妨在材料中加些炒香的糙米及生薑片同泡,更有暖胃袪寒作用。

用料是:圓肉1湯匙,杞子1湯匙,炒香糙米1湯匙,薑片3~4片。

做法:將材料放入壼內,先用開水沖洗一次,再注入開水,焗15分鐘可飲。

~ 小貼士:此茶暖胃袪寒又有養顏功效,對脾胃虛寒,面色蒼白,失眠,情緒欠佳及容易神疲乏力人士很有益。婦女產後宜飲此茶,但孕婦不宜用圓肉,可以加些紅棗或南棗同泡。

Comments (6)

止咳化痰定喘—白果杏汁豬肺湯

這陣子很多小朋友患上呼吸道疾病,就算吃藥後燒退了喉嚨仍然有痰,咳喘不休,用川貝末燉雪梨陳皮水會有一定幫助,如果一家人飲,用白果杏仁煲豬肺湯就非常適合這季天時飲用。

豬肺雖然處理花時,但煲湯後非常美味,可以着豬肉檔代為灌水清洗,自己回家洗可將喉管放水龍頭處灌水,待漲大後用針刺穿表面等血水流出,如事者兩三次豬肺發白就成。豬肺切大塊後出水,清洗淨後如果考究一點,爆香薑片將豬肺投入炒乾更佳,用不完的可放冰格儲存。

白果有止咳定喘作用,而且有化痰之功,對婦女白帶,尿頻,男性遺精、滑精等均有裨益。

用料是:白果15~20粒,南北杏5錢,杏仁粉2湯匙,陳皮1個,豬肺半個,排骨半斤。

做法:白果去殼、去芯;杏仁粉用少許水調開;陳皮浸洗,豬肺處理乾淨;排骨出水;全部材料(除杏仁粉)用9碗水煮2小時成4碗,調入杏仁粉煮片刻即成。

~ 小貼士:白果芯有小毒,一定要去芯才煮。此湯清甜美味,除了能止咳喘,同時有養顏護膚的功效,也適合夜尿多人士飲用。

Comments (15)

潤肺健胃—青木瓜雪耳百合杏仁湯

秋天天氣乾燥,是慢性咽炎的高發季節,同時亦是各種慢性病復發的季節,如胃及十二指腸潰瘍、咳喘及各類肺部疾病等,因此秋季宜養陰潤肺燥。

今天推介這款「青木瓜雪耳百合杏仁湯」能潤肺養顏、清肺燥止咳,同時能健胃生津,保護胃腸黏膜,防潰瘍病復發。

用料是:青木瓜1個,雪耳3錢,百合1兩,紅蘿蔔1個,南北杏1兩,豬展1隻。

做法:青木瓜去皮、去籽後切塊;雪耳浸軟後去蒂;百合、南北杏浸洗;紅蘿蔔去皮,切塊;豬展切塊後出水;全部材料用8碗水煮個半鐘成4碗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此湯清甜美味,老少可飲,常服有養顏潤膚作用。同時更適合陰虛火旺、口乾舌燥者飲用。但孕婦不宜飲木瓜湯.

~ 各位網友,最新一輯食療湯水已經在「健康嗎」健康資訊平台播出,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登入瀏覽。謝謝大家支持﹗

Comments (28)

潤肺止咳—龍脷葉桔餅蘋果湯

所謂「秋燥傷肺」,秋天天氣乾燥,也就容易出現喉嚨乾涸、咀唇皮膚乾裂、咳嗽不止、腸燥便秘等症狀。所以秋天宜多用一些有助潤膚養顏、止咳嗽、潤腸臟的食物,如蘋果、雪梨、杏仁、桔餅、無花果等的食物。

今天在花檔見有新鮮龍脷葉賣,龍脷葉是治療肺熱咳嗽的好材料,故買了一些,早前已買了些桔餅和蘋果,配合甜杏仁煲個甜湯,有潤膚養顏、健脾益肺、潤腸通便等功效。

湯料中桔餅具有潤肺生津、止咳化痰的作用;蘋果既能健脾胃,又能益肺潤腸,而且有抗過敏及增强免疫力的作用,配合能潤肺通便的甜杏仁同煮,自然是防秋燥的上佳食療。

用料是:鮮龍脷葉1兩,蘋果2個,桔餅2個,甜杏仁1兩。

做法:鮮龍脷葉洗淨;蘋果連皮洗擦乾淨後,切塊去核;桔餅沖洗後切塊;杏仁沖洗;全部材料用7碗水煮40分鐘成4碗即成。

~ 小貼士:此湯清潤可口,老少可飲。蘋果最好用鹽洗擦,去掉果皮的農藥及果臘,蘋果連皮用最有益。此湯除了潤肺止咳,對消除疲勞及對腸胃消化力弱人士亦很有益。

Comments (26)

補血養顏—蓮藕章魚紅腰豆排骨湯

蓮藕滋陰補血,是男女老少的四季保健佳品。蓮藕配章魚煲湯味道十分配合,香濃美味,而且對哺乳媽媽更是催乳最佳食療。

蓮藕中的單寧酸含量很高,它對收縮血管有一定作用,能止血又能散瘀,尤其是蓮藕中間那個結節,小兒容易流鼻血,或有其他出血症狀,都可以配些茅根煲水代茶服,對止血有良效。

今天推介這款「蓮藕章魚紅腰豆排骨湯」能補血養顏,延緩衰老、增强免疫力,一年四季皆可飲用。

用料是:蓮藕12兩,章魚乾2兩,紅腰豆1兩,紅衣花生1兩,紅棗5粒,生薑3片,排骨半斤。

做法:蓮藕去皮,洗淨切塊;章魚洗淨剪開;紅腰豆、花生浸洗;紅棗去核;排骨和章魚同出水;全部材料用9碗水煮2小時成4碗,即可連湯料同食。

~小貼士:蓮藕忌鐵器,煲湯最好用瓦煲、瓷煲或康寧煲,此清男女老少可飲。對產後血虛,缺乳,以及男性腎虛精力不足者亦非常有益。

Comments (11)

消暑補虛—花旗參石斛冬瓜竹絲雞湯

天氣酷熱,去一次菜巿塲回來都一身汗,炎熱的天氣最適合煲些瓜菜湯,但有些人身體虛弱不宜過度用寒涼的湯水,用些滋陰補虛的湯水作調理就最適合不過。

售賣冰鮮家禽的店鋪有鷓鴣、水鴨、竹絲雞這類滋補有益的家禽,今天便買了一隻竹絲雞,配些益氣生津的花旗參,滋養胃陰、護肝利膽的鮮石斛,加些能治暑濕泄瀉、增强免疫力的眉豆,健脾補血的紅棗,以及消暑清熱、利水袪濕的冬瓜同煮,適合夏天暑熱困脾、食慾不振、口乾口渴、體虛易病、肥胖水腫,以及流汗過多者服用。

用料是:花旗參片3錢,鮮石斛5錢,眉豆1兩,生薑3片,紅棗5粒,冬瓜1塊,竹絲雞1隻。

做法:鮮石斛沖洗後切段;眉豆浸洗;紅棗去核;冬瓜去籽後洗淨切塊;竹絲雞去皮,斬大件後出水;全部材料除花旗參片外,用8碗水煮2小時,最後加入花旗參片,熄火焗5分鐘可飲。

~ 小貼士:花旗參含揮發油,不宜久煮,宜煲好湯後才下。此湯清甜美味,老少可飲。對長期捱夜,陰虛火旺人士亦非常適合。

Comments (14)

« Previous entries 下一頁 » 下一頁 »